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揭秘“埋雷股”上市幕后推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何创业板次新股业绩频频变脸?记者对业绩变脸公司给出的理由进行了梳理,也对这些业绩埋雷的创业板次新股上市的“幕后推手”进行了调查和统计,最后发现它们能上市的“幕后推手”相对集中,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这两家保荐机构各自主承销了3家公司,占到13家业绩埋雷次新股的近一半。

  宏观经济及行业影响

  记者查阅1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预降的原因后发现,这些公司给出的“变脸”理由五花八门。首先是,宏观经济及行业影响论。慈星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0%-40%,其给出的理由即与宏观环境密切相关。公司称,2012年上半年国内经济下行趋势显现,同时欧债危机的持续影响导致我国针织产品出口不振,下游针织行业的波动影响了针织企业对电脑针织机械的生产设备投资,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呈现较大下降。

  麦捷科技也将业绩预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归结为2012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不景气,公司下游客户电子整机产品销售低迷,公司订单减少,导致经营业绩出现下降。另外,不少创业板公司虽然在上市之前业绩优良,但受制于行业现状的不景气,业绩下滑也无奈只能跟随大流。例如在今年上市的新股中,多家出身光伏行业的公司均出现了业绩下滑。

  国信平安承销近半埋雷股

  据记者统计,在上述13家业绩埋雷的创业板次新股中,其上市的“幕后推手”共涉及9家保荐机构。其中,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分别主承销了3家公司,远超其他券商。

  国信证券保荐的公司包括慈星股份、晶盛机电、中颖电子;平安证券保荐的公司有旋极信息、同大股份、麦捷科技。

  在会计师事务所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承担了温州宏丰、吴通通讯和华虹计通3家公司的IPO审计工作。紧随其后的是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及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分别审计了两家公司。

  此外,在律所中,国浩律师事务所负责华灿光电、吴通通讯和晶盛机电3家公司法律意见工作。

  中介应对过度包装担责

  对于刚上市不久的创业板次新股业绩即快速变脸这一现状,IPO中介机构如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及律师事务所等,是否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从制度建设角度看,后期又应采取哪些措施,才能避免业绩变脸情况频繁出现?记者昨天采访了多位专家及业内人士。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指出,中介机构是否应承担相应责任,需要了解业绩为何出现滑坡,要区别不同情况来分析。如果是在上市之前出现过度包装、业绩造假等行为,中介机构必须承担责任;但如果是由于经济环境整体下滑等因素导致业绩波动,则不能一概而论。另外,中报的业绩披露并不能作为对全年业绩的评判标准,不少公司可能存在一定的周期性和季节性因素,这点也需要投资者注意。 京华时报

热词:

  • 韩复龄
  • 雷股
  • 业绩造假
  • 次新股
  • 旋极
  • 创业板
  • 幕后推手
  • 国信证券
  • 会计师事务所
  • 平安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