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品种聚焦:收储稳定市场 郑棉振荡偏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棉花不限量收储政策将对期价产生重要支撑作用,收储价格稳定器的作用将逐步显现,预计郑棉期价将逐步向收储价靠拢。

  近期,郑棉期货走出了窄幅振荡行情。前期市场普遍预期国家会抛储或增发配额,对期价产生了较大的压力。但随着不限量收储政策的公布,市场政策预期终于趋于明晰,国家稳定棉花市场的态度不变,收储价将成为郑棉的指导价格。笔者认为,不限量的棉花收储政策将再次发挥价格稳定器的作用,郑棉期价向收储价靠拢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应维持振荡偏多思路。

  政策稳定市场作用显现

  新棉花年度棉花收储不限量,对棉价支撑作用较强。前期的抛储传言令市场承压,表明政策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7月18日,中储棉在棉花收储会议上明确了国家稳定棉价的政策决心,新棉花年度将延续上年度的不限量收储政策,收储数量或将超过去年。随着收储时期的临近,收储政策对期价的提振作用将逐步显现,收储价格将成为郑棉期价的指导价格。而对棉纺织行业来说,棉花收储政策面临两难决策,不限量收储政策消化了市场上过剩的棉花,改善了市场供需结构,稳定了棉花种植面积和价格,但也导致国内棉花价格相对偏高,在与国际市场竞争时处于劣势,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国内棉纺织行业的健康发展。

  基本面疲软已被市场消化

  目前,全球经济疲软导致纺织品需求放缓,而国内的经济正面临结构转型,国内纺织行业出口和内销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基本面疲软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已逐步被市场消化。工信部数据显示,2012年1—5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增长2.1%,低于全国商品累计出口8.7%的增速,纺织品出口受到较大的影响。而内销也不容乐观,2012年1—6月份,全国限额以上企业纺织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9%,较去年同期增长速度下滑8个百分点。纺织行业受全球经济影响较大,市场普遍预期经济疲软还将持续,也就是说纺织行业也会在一段时间内不景气,行业疲软对期价的影响作用有限,但也会在一段时间内制约期价的上涨空间。

  极端天气影响棉花生产

  近期,全球棉花产区进入铃期,不同棉区的天气呈现旱涝不均的特点,极端天气对棉花生产的影响逐渐显现。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未来10天内,中国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黄淮北部等地将迎来大范围降雨,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将达到120—200毫米,将对棉花生产带来较大的影响。同时,美国和印度的大部分棉区持续干旱,尽管部分地区迎来降雨,但总体旱情没有得到缓解,若后期天气持续干旱,将影响棉花后期的生长。

  技术上看,郑棉CF1301合约处于上升通道中,期价重心正在缓慢上移,目前在19400—19600之间平台整理,上方19650附近压力较重,期价多次试探此价位都未能成功,若后期期价能够放量突破此价位,便可步入企稳回升走势。

  综上所述,全球经济正在缓慢恢复,欧债问题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基本面不会继续恶化,反而会逐步趋于好转,用棉量也会缓慢回升,将支撑期价缓慢上行。同时,棉花不限量收储将对期价产生重要的提振作用,收储价格稳定器的作用将逐步显现,郑棉期价也将逐步向收储价靠拢,但不排除中间出现反复的可能性。

  (马占作者单位:格林期货)

热词:

  • 郑棉
  • 振荡行情
  • 中储棉
  • 稳定市场
  • 市场政策
  • 市场供需
  • 基本面
  • 格林期货
  • 品种
  • 棉花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