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建立预警制度发布水质信息 加大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山州近年来通过开展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执法检查和监测等手段,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确保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持续改善和群众饮水安全。据监测,全州8个县(市)的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文山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区保护工作,要求全州8个县(市)采取强有力措施,千方百计遏制水源保护区日益突出的农村、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态破坏,确保人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文山州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认真落实集中式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加快污染防治和生态恢复步伐。

  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禁止设立排污口,现有排污口一律关闭,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禁止新增排污口,对饮用水水源有污染的企业实行关、停、改造等处理。

  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安全预警制度,定期发布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

  在盘龙河上游、文山暮底河水库、砚山回龙水库和听湖水库、广南板宜水库、富宁清华洞水库、丘北摆龙湖等各县(市)划定的水源保护区建设水源涵养林,加强水源地小流域的综合治理和生态恢复,恢复水源保护区的湿地、湖滨带等生态系统以做到对饮用水水源区外源污染控制的目的,严格控制入水源区河流水体水质;禁止一切排污行为和对水源有影响的旅游、畜禽和水产养殖等活动;对已经污染的城镇供水水源地,加快治理进度,改善水质,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文山暮底河水库承担着每年向文山市主城区20余万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的重任。为促进暮底河水库上游水污染防治,文山州把文山市喜古乡戈革村五家寨等村寨环境整治作为试点,按照村容村貌整洁化、污染排放减量化、农业生产生态化、能源利用清洁化的思路,加大整治力度,着力解决农村生活环境脏乱差的现状,有效控制对水源的污染。

  文山市对暮底河水库水源保护区划定了保护范围,组织专家编制了《文山市暮底河水库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相关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全力推进喜古乡戈革村委会顺大寨和五家寨村民小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运并通过验收。

  文山市环保局副局长蒋全超说,该项目总投资312万元,建成排污沟1446.5米、排水管1422.7米、污水入户收集池130座、处理能力为480立方米/吨的生态填料污水处理系统1座、垃圾收集房4座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44.55吨、氨氮1.11吨、悬浮物0.18吨,将大大减轻暮底河水库主要入库污染物总量。

热词:

  • 饮用水水源地
  • 河水库
  • 文山市
  • 水源保护区
  • 河流水体
  • 排污口
  • 农业面源污染
  • 水源区
  • 预警制度
  • 建立健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