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希望暴雨概念股不仅是炒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向南

  昨日暴雨概念上市公司股价逆市上涨,其中巨龙管业涨停,利欧股份收盘接近涨停,纳川股份开盘上涨8.28%,收盘上涨2.25%,而国统股份盘中也有一波上涨。此次暴雨概念股炒作,应是因上周末北京暴雨引起。

  对于这样的炒作,价值投资者通常会付之一笑,因为最终是业绩说了算。其实,暴雨受灾的城市年年都有。例如,去年6月23日暴雨同样造成北京积水严重,死亡多人。去年6月19日,湖北武汉暴雨,让网友调侃“相约到湖北看海”,今年7月13日武汉暴雨又原景重现。相应的,在A股市场上,流行概念也是年年炒,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随之起起落落。

  其实大部分暴雨概念股名不副实。利欧股份顶着暴雨概念,其实业务跟排水无关,公司所生产的小水泵全部用于海外出口,公司计划生产的工业泵还在建设期。涨停的巨龙管业产品主要应用于输水领域,其产品为输水管,输水管指的是从水源地到水厂或当水厂距供水区较远时从水厂到配水管网的管。

  而暴雨所造成的城市灾难主要是由于雨水排泄不畅,所用产品应该是排水管。纳川股份董秘杨辉表示,公司所生产产品主要用于排水领域,另外也生产一些相关产品,但占其业务的比例较小。

  中国城市排水难,是因为中国在城市建造上采用前苏联思路,城市排水设施标准低。此外,城市扩容让原来的排水管网承受压力,而中国城市基本上全部硬化,城市自身的渗水能力较低,所以每逢大暴雨,雨水就聚集在路面上。

  城市大规模积水,表明政府提供的地下排水公共服务质量有问题。有利可图的业务自会有企业进行运营并维护,衣食住行这些充分竞争领域自不必说,一些公用服务,比如电力、自来水、公路等公共服务领域,也会有受益部门小心打理,但是城市排水这种公共服务缺少利益主体,也很难进行公司化运营,因为无法持续经营,平时无人关注,待关注时就是灾难,一般都是政府部门直接管理。

  中国大中型城市已是高楼大厦林立,地面之上建得光鲜亮丽,只因土地、高楼皆可增加财政收入,即使不能捞来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路边绿化,也有巨额资金投入,一切只因政绩需要,而看不到的部分则少人问津。城市排水管网就是城市看不到的地方,希望政府下决心完善这项公共服务,一劳永逸解决积水问题。

  如果暴雨概念股业绩增长,就意味着中国城市的“里子”脱旧换新,城市看不到的地方才有望和外表一样光鲜。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更希望暴雨概念股的集体飙升不仅仅是短期炒作,而是靠实实在在的业绩支撑,这样既是A股投资者的幸事,也是所有市民的幸事。

热词:

  • 概念股
  • 涨停
  • 里子
  • 城市排水
  • 输水管
  • 纳川
  • 股价
  • 利欧
  • 股份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