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媒体网友微博接力传播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7月21日这一夜,乃至接下来的整个周末,除了普通网民对北京大雨的热烈讨论外,各大机构、媒体的官方微博均加入了对事件的讨论甚至直播当中,微博几乎成为信息的最主要平台,而当天传递的,是面对灾难的正能量。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半夜开通直播

  7月22日清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在新浪开通,其第一条微博,即是有关北京暴雨的消息。其后直至中午,其发布的11条微博全部是救援动态及暴雨现场信息,合计被转发将近万次。而微博中,不乏平民视角,并坦率承认大雨反映出北京城区基础设施薄弱,其不盲目护短的态度得到不少网友的赞扬。

  不少在微博中活跃已久的传统媒体官方微博,亦成为重要的信息传播渠道。人民网、新京报、南方都市报、财经网等知名媒体官方微博,以及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发布,北京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在当晚不断公布北京最新的交通信息及天气状况、防汛信息,并多次传播不幸处于危险中网友的求助微博,而相关政府工作部门的通告也通过媒体微博得到迅速扩散。

  官微网友联合传递正能量

  在暴雨次日,包括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官方微博已经公布初步的遇难人数,其后又引述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潘安君透露,相关部门正在逐一核查伤亡人员,一旦核实清楚将立即公布。官方信息能较早发布,传言则自然退去。北京市房山区政府昨日在官方微博辟谣,澄清“敬老院受灾200余名老人伤亡”的消息,称40家养老院均未受灾,更无人员伤亡。类似的传播与澄清,在整个周末不断地重演。

  网友“摄影师兔子”拍摄的北太平桥下,环卫工人把守危险井盖,在暴雨下用身体做警告标志,其照片在当晚微博中广泛流传。多名网友公布了自己的公司办公室地址,收留因暴雨而无法回家的陌生人。当晚房山山洪暴发,部分村庄和学校有市民被困,110由于电话线路过忙无法接入,也因为微博上数万次转发而最终引起消防等抢险部门关注,化险为夷。

  除了小范围的救助,不少北京网友也尽一己之力,利用手机与电脑,通过文字、图片、地理位置信息,传递附近的路况、积水、安全信息。公告、建议、路况信息、求助信息、正能量……

  北京一夜,微博网友“会宁老马”说:“这是感动的一夜。我在陌生人的微博中认识了一个趴在水里疏通下水道的大爷,一个牺牲在救援前线的派出所所长,一群挡在没了井盖的排水沟前的环卫工人,一群被大雨淋透的交警,一群搭载路人的好心朋友,一群招呼无法归家者留宿的爷们!你们是城市的良心,向你们致敬!”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黄帆)

热词:

  • 微博
  • 人民日报
  • 网友
  • 暴雨
  • 接力
  • 路况信息
  • 警告标志
  • 平民视角
  • 利用手机
  • 派出所所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