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溪茶农“茶园换股”当上股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一辈子种茶制茶的安溪县龙涓乡举源村茶农陈江兴怎么也没想到,自家的5亩老茶园如今能像银行存钱那样有红利,这段时间想起自家茶园,陈江兴就难抑兴奋。“1亩茶园每年至少有1万元的收入,增收4成。”

  陈江兴的茶园身价“暴涨”,得益于去年福建省安溪县出台的《安溪县茶园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暂时办法》。该办法将茶农的茶园“作价入股”茶叶专业合作社,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无缝对接,催开农民“致富花”,引来茶农们争相试水。

  [分工合作]

  成本下降效益升

  陈江兴是龙涓乡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之一。该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5月,已有158户社员,管理茶园面积近6000亩。

  合作社以流转、租赁和入股等形式整合茶园,茶园日常管理由合作社统一安排。茶青采摘后,由制茶能手指导茶农统一加工制作,再以“举源茗茶”的品牌统一销售。

  “茶园统一管理后,生产成本下降,茶叶质量提高。”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传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农资统一配送,成本下降10%;统一时间施药,降低农药成本40%,而毛茶价格比组建合作社前提升10倍以上。

  同时,该合作社还规定:农户以茶园入股,在合作社劳作,每年可拿到近3万元的工资,加上每股分红10万元,比同村没加入合作社的茶农收入高出3倍以上。

  [集中改造]

  茶农增收门路广

  “茶园入股,老茶园免费改造,年底还有分红。”正在茶园除草的西坪镇盖竹村村民王明水告诉记者。

  安溪县西坪镇盖竹村是一个老茶区,茶树和茶园严重老化,曾经是横在该村茶农心中的一道坎。

  2011年,该村40多户农户的茶园,入股德峰茶叶专业合作社,300多亩老茶园由合作社集中连片改造。改造后,今年该合作社春茶毛茶,亩产值达2.8万元,是原来的19倍。“现在全村群众都争相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王辉荣说,

  据统计,目前该县共组建了600多个茶叶专业合作社,1.3万多户农户参股,筹资3亿多元,流转茶园7.5万亩,总产量9200多吨,总产值11亿元以上。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安溪有60万亩茶园,如果以每亩7000元作价出资,这一新举措每年可为茶农激活逾42亿元的致富资本。

  [风险可控]

  茶业再添新活力

  以茶园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一旦在经营上遇到困难,负债甚至倒闭,承包经营权是否会面临法律风险?

  对此,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合作社是一个财务独立的法人组织,成员对合作社的债务不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县工商局注册股股长高剑峰介绍说,“即使合作社倒闭,茶园的承包经营权还是社员的。”高剑峰说,当合作社因解散、破产须清偿债务时,承包经营权不得转移,成员可以以货币或其他财产清偿债务。

  朱团能认为,推行土地流转、实行茶园“作价入股”是在土地转包、出租、互换、转让之外,又一种推进土地流转的有效形式,改变传统茶业个人单打独斗的生产模式,在土地流转方面作出有益的探索,将激活安溪茶园蕴藏的巨大能量,为茶园土地资源充分涌流,拓宽茶农致富路搭建宽广的平台。

热词:

  • 茶园
  • 茶农
  • 换股
  • 股股长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股东
  • 承包经营权
  • 暴涨
  • 土地流转
  • 茶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