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远交近攻更愚昧? 38家美国大公司高管齐集缅甸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观察:38家美国大公司高管齐集缅甸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张云飞 发自仰光

  在缅甸仰光茵雅湖畔,有一座几年前建成的特大院落格外引人注目。最近,这里新来了第一主人,他就是美国新任命的驻缅甸大使德里克·米切尔。

  到7月18日,这位大使履新一周。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可一时间,人们还没有见到米切尔本人烧什么特别之火,行事还算低调。也许,米切尔心里揣着火,希望尽早完成美国使命,把缅甸引向美国期待的民主新目标而永不走回头路。也许,米切尔心里更明白,要实现美国的战略意图也不那么容易。

  7月16日,米切尔与夫人参谒著名的仰光大金塔,人们恐怕很难知道他们在大金塔上许了什么愿。7月20日,他抵缅履新后的首次记者会可能透露出什么信息,人们拭目以待。

  美国为米切尔走马上任作了精心安排。

  在7月11日米切尔向缅甸总统递交国书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将进一步放松对缅甸的经济制裁,准许美国企业负责任地在缅甸从事投资活动。

  随后,庞大的美国商务代表团访问了美企久违的缅甸,其中包括了38家大公司的70多名高管。7月14日,通用电气公司与缅甸两家私立医院达成了一项医疗设备交易协议。这是美国放松对缅甸的制裁以来,第一家重新在这个长期以来被孤立的国家开展业务的美国企业。尽管通用电气公司本次订单仅在200万美元左右,但该公司在缅甸市场上还有更大的计划。

  缅甸政府非常欢迎美国大公司前来投资。民主派们以复杂心态看待美国商人的举动,既感到亲切,又担心影响自己目标的实现。商人们比较务实,大公司来了,有利于经济发展,同时也给缅甸市场带来激烈竞争。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米切尔大使在缅甸已开了一个对美对缅来说都可以期待的好头。接下来,美缅关系如何继续发展,人们自然感兴趣这位现年48岁的亚洲事务专家如何操盘。

  在评论缅美关系发展时,一位缅甸资深媒体人说:缅甸要推进民主进程,就必须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改善关系;缅甸要打破制裁发展经济,也必须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改善关系。但是缅甸要长期稳定与和平地发展,就必须继续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全方位拓展外交空间。舍近求远不明智,远交近攻更愚昧。

热词:

  • 仰光大金塔
  • 高管
  • 美国总统
  • 美国企业
  • 缅甸仰光
  • 国际先驱导报
  • 大公司
  • 大使
  • 美国商务
  • 民主进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