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毅中:行业协会要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有所作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赵新兵)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等16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讲话中强调,中国行业协会要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有所作为。他还建议加快行业协会立法进程。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名誉会长顾秀莲出席论坛并讲话。

  李毅中在讲话中说,中国的行业协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程而逐步发展起来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政府职能的逐步改变,行业协会日渐壮大,实力不断增强,作用影响日益显现。目前,中国行业协会已经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他认为,与发达国家的行业协会相比,中国的行业协会还存在很大差距。行业协会发展不平衡,一些行业协会存在着素质能力不够适用、行为运作不够规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的问题,协会生存和发展状况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总体上看仍处于扶持培育发展阶段。

  他表示,制约行业协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部分行业协会面对困难缺乏改革发展思路,信心不足;部分行业协会运作不规范,内部治理不够完善;多数行业协会人才缺乏,人才结构不合理现象突出;行业协会的发展缺乏法律、法规体系的支撑;促进协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管理规定滞后等。

  李毅中强调,随着中国经济体制的逐步深入和完善,协会运行发展的外部环境将逐步深入和完善,行业协会要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首位,以强化自身优势、练好内功为根本来迎接新的发展机遇。当前,行业协会尤其要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有所作为;要在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服务业中有所作为;要在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有所作用;要在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中有所作为。

  李毅中建议,要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行业协会立法进程;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行业协会的扶持和培育;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行业协会要正视环境因素,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国资委、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民政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为主题。全国性、地区性行业协会、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的代表等共300多人参加论坛。

热词:

  • 李毅中
  • 行业协会发展
  • 工业经济
  • 自身建设
  • 惠民
  • 全国政协
  • 行政体制改革
  • 国资委
  • 十届
  • 国务院参事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