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蛋价波动 “炒蛋”大户出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火箭蛋”如今变成了“忽悠蛋”,上上下下的价格让市场上的各路人等都吃了不少亏,因此最近市场上流传的一条“内幕消息”就指出,鸡蛋市场不赚钱的原因是有人在幕后“坐庄”,利用蛋价不稳投机获利。蛋市难道真的有“庄家”把持?

  蛋价波动孕育“庄家”传说

  “坐庄是啥意思?简单地说就是占货源,吃差价。”谈到鸡蛋市场上的“庄家”,蛋商王明义说得头头是道。

  “今年鸡蛋价格变动快,从5月份开始,半个月就有一波行情,这就给了庄家机会,他们趁低价的时候进货,把鸡蛋抓在手里,等蛋价高企的时候一卖,就能赚差价。今年鸡蛋两周间的价差能到五毛钱左右,每斤鸡蛋的收购价三块五,卖价最少也是四块多,除去储藏成本,利润也能超过20%。”

  “谁是庄家?要我说啊,除了我不是庄家,他们都是!”在湖南经营养鸡场的蛋农张浩认为,鸡蛋市场上唯一没有力量的就是养鸡的农户,其余的经销商和零售商,或多或少地都在靠“坐庄”获利。“很简单的一个证据就是,不管蛋价高低,来我们这收蛋的永远都是一个价,而且所有收蛋的就像商量好一样。鸡蛋价格涨了这么多次,谁没赚个几万块?就剩我们了!”

  “庄家”或许是游资炒家

  河北蛋农赵先生直言,养鸡场也想“坐庄”,只是苦于没条件。“你想坐庄,首先得有冷库,能存鸡蛋,其次你得有闲钱,个体养鸡场规模都不大,根本不具备这些。连多养几只鸡都要战战兢兢,算来算去,还想坐庄?”

  另一些业内人士则认为,庄家也许是“外来的和尚”。“就我所知,做鸡蛋生意的,一般没这份闲钱,也没有这种魄力。”在北京经营鸡蛋多年的方建萍告诉记者,如果鸡蛋市场有人坐庄,多半也是从外面进来的。“别的不说,到今年年初,鸡蛋价格已经低迷了半年多,行内的人谁还能有多余的钱?”

  方女士认为,庄家很可能是从别的领域来的“炒家”,因此资金充足,经验也比较丰富;也不排除有业内的老商家接应。“‘外资加内行’的组合既有钱又能看准市场。”

  “炒蛋”挣钱其实很难

  要在鸡蛋市场坐庄,其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看似简单的“吃差价”,需要的是对市场涨跌的准确把握。

  从今年的行情来看,蛋价起伏较快,幅度也较大,炒作的可能性理论上是存在的。鸡蛋可以炒作的区间实际上仅限于4.5元每斤到4.9元每斤之间,如果一个庄家能够在市场变化当中把握住这个区间,那么他确实能够赚钱。

  但从市场角度来看,鸡蛋的市场需求并不旺盛,甚至可以说比较低迷,蛋价只要稍微超过五元一斤的心理价位,马上就卖不出去,这无疑会给炒家带来很大的损失。

  实际上,市场上口耳相传的庄家,寄托着市场上各方的理想:散户们希望有发言权,希望加入到获利的队伍中去;商家则希望资金充足,希望能准确把握住市场。

  晨报记者 许诺

热词:

  • 庄家
  • 炒蛋
  • 炒家
  • 鸡蛋市场
  • 大户
  • 坐庄
  • 可能性理论
  • 鸡蛋价格
  • 养鸡场
  • 波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