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钻石底”破 信心犹可贵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叶苗 ○编辑 李剑锋

  市场上所说的“钻石底”破了,恐怕是近日大家最津津乐道的话题。平心而论,“钻石底”一说炒作至今,已演变成一场由专家、股民、微博共同营造的不容忽视的股市现象,其娱乐成分远远大于实际意义。

  我们无意于对市场的底部进行过多评价和猜测,但是市场再创新低,确实关乎广大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关乎证券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股指跌回年初原点,市场走势萎靡,悲观情绪逐渐蔓延,都是不争事实。过度悲观,对于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资本市场的功能发挥、经济结构的深入调整,都会带来不利影响。我们相信,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至今一直受到管理层甚至更高层面的细心呵护,其健康发展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是一致的。

  对投资者而言,“钻石底”破了,信心犹可贵。

  过去半年,欧债危机日益深重,国内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下滑,这是股市下跌的主因。而中国股市自身的缺陷在熊市中被放大,进一步加剧市场的弱势。市场涨跌,本应抱着平常心,客观冷静对待。

  有必要提醒投资者,中国证券市场的市场化建设并非无牌可出,更不会无所作为。相反,我们的经济底蕴、调控能力和政策储备都具有回旋空间。

  首先,从宏观经济上看,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显然有足够的底气。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扩大内需,稳定经济增长,加快结构调整,切实改善民生,推动经济走上内生增长、协调发展的轨道。这是对中国股市最根本的利好。

  其次,从股市本身来说,有关方面正在努力推进相关制度建设,深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引导上市公司建立合理、持续的分红机制,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降低股票交易费用,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和文化,加大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力度,努力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这是对中国股市最长远的利好。

  第三,从短线预期来说,券商、基金、保险等机构近日纷纷建议,呼吁管理层出台延长大小非解禁时间、鼓励大股东增持、力保一二级市场和谐发展等“组合拳”,提振市场信心。这可能催生对中国股市最直接的利好。

  “钻石底”破,并不可怕。历史经验表明,愈是困难,改革就愈有动力;愈是困难,沉疴去除愈快;愈是困难,政策就愈能亮剑。

  此刻,我们也相信确有“钻石底”,它绝不是某一个具体的点位,而是对于中国经济保持长期增长的信心,对于中国政府调控经济能力的信心,对于中国股市走向健康成熟的信心。这个底,坚不可摧。

热词:

  • 钻石底
  • 中国股市
  • 利好
  • 资金入市
  • 证券市场
  • 股指
  • 上市公司
  • 点位
  • 内生增长
  • 管理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