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赴欧 购物等于打83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近期欧债危机不断恶化,西班牙地方政府财政频频告急,欧元再次下跌。23日,中国央行公布的1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7.6762元,近10年来首次跌破7.7元关口。面对“跌跌不休”的欧元,网友们纷纷感慨:赶紧调整旅游计划,去欧洲购物。

  外贸

  对欧外贸公司热衷美元结算

  欧元对人民币不断贬值,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出口欧洲的外贸企业。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出口欧洲的外贸企业已经吃不消欧元的汇率下跌,和欧洲的客户已经纷纷改用美元结算。

  薛先生在南京经营一家外贸服装企业已经十多年了,他亲历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从12元左右一路跌到7.7以下。

  “服装行业的利润本来就很低,也就在3%~10%左右。欧元汇率一跌,把利润就全部跌完了,不亏就算好的了。”他告诉记者,目前多数对欧外贸企业都纷纷改用美元结算了。

  “我主要往西班牙出口服装,其实不管西班牙遇到什么债务危机,但是他们国内基本的消费还是需要的。改用美元结算后,我们的订单并没有减少,相反还有20%~30%的增加。”薛先生告诉记者,用美元结算后,国外的客户为了节省成本跳过中间商环节,直接和国内的生产厂家联系,这样对于国外客户来说,改用美元结算后,实际上的成本可能不增反减了。

  理财

  人民币别急着换欧元

  在欧元对人民币一路下跌的过程中,就有外汇投资者开始不断地买入欧元,准备抄底,哪知道欧元还是难止跌势。分析人士称,现在欧元下跌趋势并未改变,未来欧元还有可能下跌。

  近期来自西班牙方面的负面消息不断,上周末西班牙东部自治区瓦伦西亚向中央政府申请救助的消息令欧元成为“惊弓之鸟”,但坏消息仍在继续传来,周末有西班牙媒体报道,又有6个地区政府可能步瓦伦西亚后尘向中央政府求救,其中包括西班牙经济引擎加泰罗尼亚地区,也是西班牙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首席金融分析师赵嘉健称,由于西班牙的经济总量比较大,欧洲采取的还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做法,欧洲的债务危机也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因此,目前来看,欧元下跌的趋势并未得到根本改变。

  消费

  刷欧元卡或带现金更划算

  对于消费者来说,欧元跌破7.7关口后,去欧洲旅游购物的确更划算了。以购买价值1000欧元的商品为例,去年夏天需要人民币9300元左右,而今年如果商品价格不变,那么仅需要人民币不到7700元,一年时间这件商品就可省下1600多元人民币,相当于打“83折”。

  23日一银行人士表示,如果去欧洲购物,最好刷欧元卡或者直接带现金。“如果刷美元信用卡,本来欧元对美元之间就有一个汇率兑换的手续费,等回国后,再拿人民币去还美元,这之间还有个汇兑手续费。如果还款期间再碰上美元升值,那客户就更不划算了。所以建议去欧洲购物直接刷欧元卡或者带点欧元现金”。

  据《现代快报》

热词:

  • 购物
  • 瓦伦西亚
  • 83折
  • 现代快报
  • 抄底
  • 美元
  • 跌破
  • 旅游计划
  • 欧元现金
  • 欧元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