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进行950亿逆回购 正回购仍然询而未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周二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进行9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35%。发行规模较上周四增加15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正回购已连续三周询而未发。24日,财政部和央行还以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2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七期)招投标,5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存款中标利率3.50%。

  由于央行加大了逆回购力度,货币市场利率整体回流。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1月品种继续上涨外,其余各期限品种整体回落。具体来看,隔夜、1周、2周、3月、6月、9月和1年品种各下跌37.58B P、18.16B P、2.17B P、1.0 8 B P、1.3 5 B P、0.8 6 B P和0.46BP,仅1月品种上涨8.62BP至3.9925%。

  本轮逆回购操作自6月26日启动以来,已经持续了四周,累计规模高达4730亿元。央行此前已连续两周询量正回购,但并未展开相关操作。正回购询而未发,被市场解读为央行摸底商业银行的真实流动性状况,为后续政策工具的使用提供决策依据。

  从本周资金面状况看,到期的逆回购规模为1000亿元,而可供对冲的到期央票仅10亿元;同时从25日开始,7天期回购品种将可跨月,这更增加了资金的需求,而因存款流出银行体系,部分银行同时能获准备金退款,这些因素使得资金面仍存在不确定性。由于逆回购到期的影响,央行已连续两周被动地实现资金净回笼,共计1000亿元。

  中金公司在最新报告中称,7月底、8月初很可能成为今年最后一个政策放松预期的窗口期。市场继续存在下行风险,央行是否在7月末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转折点,如继续连续实施逆回购,“经济硬着陆”可能成为股市一致预期。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外汇占款增速的进一步回落,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只是时间问题。根据中金公司统计,加上6月外汇占款下滑超过2200亿元,整个上半年外汇占款同比少增加1.78万亿元,增量同比下滑85%,相当于央行下调4次存款准备金的资金量。中金公司进一步说明,中国上半年的外贸顺差为696亿美元,而2011年上半年的外贸顺差为441亿美元,这说明当前外汇占款增速的快速下滑并非是外贸顺差所导致的,而是国内资金大幅转换为外币甚至流出所导致的,同时央行上半年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00个基点,并不足以抵消上述影响。

热词:

  • 回购
  • 央行
  • 同业拆放利率
  • 资金面
  • 中金公司
  • 外汇占款
  • 中标利率
  • 国库现金
  • 央票
  • 存款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