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企业走出去 驻澳中资的“品牌元年”战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沿着“中国文化年”的主线,今年中澳两国文化交流活动精彩不断。以此为契机,以南航、华为等为代表的驻澳中资企业和机构,多渠道推进品牌战略,在品牌本土化投入、公关运作方式和宣传效果方面均有新突破。一些分析人士提出,2012年堪称驻澳中资的“品牌元年”。

  作为中澳间航线的最大中国承运商,南航近年来加大对澳洲市场开发力度,市场份额迅速上升,目前稳居中澳间航线最大中国运营商交椅。开拓市场的同时,南航适时加大公关力度,力图使品牌与当地文化实现联姻。为此,今年南航成功赞助了澳大利亚悉尼文化节,成为此文化盛事的首个中国赞助商。

  在文化节前后三个月里,南航在悉尼机场附近的显要路段竖立巨型广告牌,悉尼市区主要路段则随处可见南航Logo和宣传信息。在悉尼中央商务区D om ain草坪上举行的大型主题音乐会上,南航悉尼办事处更是通过与潜在客户高度互动,使南航品牌贯穿活动始终。

  凤凰卫视驻悉尼首席记者杨海鹰评论说,一家中资企业能在澳洲市场实现如此高调的华丽亮相,实属罕见。这场音乐会让人感到,中国的企业真正走出来了。

  与南航的主打文化牌不同,华为的品牌战略则是反客为主,将公关危机转化为品牌宣传机遇。

  年初,媒体传出澳当局借口“国家安全”考量,决定禁止华为参与投标项目总投资达359亿澳元的澳全国宽带网(N BN)项目,一时间成为媒体热炒的焦点。

  华为以此为契机,一方面,把回应的侧重点放在介绍华为实力、经营理念和与澳方合作上;另一方面,积极调动各方背景深厚的澳籍董事力量,展开一轮强大的媒体攻势。

  去年,作为推行本土化战略的一种新尝试,华为澳大利亚公司组建了华为在全球的首个当地董事会,其中澳籍董事中不乏前州长、前外交部长和前政党领袖。在相关董事密集亮相媒体后,舆论开始不断指责工党政府“短视”、“愚蠢”。澳传媒界普遍认为,这一次,失去商机的华为虽败犹荣。

  笔者发现,与上述两家企业类似,中钢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中远、国际旅游局悉尼办事处等驻澳中资实体近年来在品牌本土化方面的动作同样值得关注,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推进公关活动时,相关企业和机构善于发现热点、活动铺排巧妙、逐次展开,使品牌推广具备必要的广度和持续性,做到亮点不断,正面新闻不断。

  其次,善于利用专业公关公司或本土公关雇员,与主流人士、主流媒体保持良好互动,确保对公关危机做出灵敏反应,更加有效地塑造服务、进取和公益的品牌形象。

  最后,采用本土人力配置和开放、有容的企业文化,妥善处理劳资关系,使企业易于同当地社会融为一体。

  尽管,驻澳中资企业仍需继续适应完全不同的政治、法律、人文环境,小心处置监管歧视、媒体偏见的风险,尽力忍耐和消磨种种莫须有的桎梏。但是,它们的成熟无疑为企业如何“走出去”提供了有益借鉴;它们的成功更让人期待“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今后会迎来更多富于创新、进取的“元年”。

热词:

  • 元年
  • 南航
  • 华为
  • 品牌推广
  • 品牌宣传
  • 品牌战略
  • 品牌形象
  • 国家安全
  • 品牌元年
  • 航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