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连险遭遇退保尴尬 收益率超5%的账户仅四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2012上半年中国投连险总结报告出炉。报告显示,统计在数的187个投连险账户中,有173个账户取得正收益,收益率超过5%的账户逾四成。然而,就在投连险各分类账户整体回报率集体转正的节骨眼上,降息通道打开了,这让不少保户不淡定了。上周,记者从多家寿险公司了解到,接连降息让不少客户认为投连险的收益会受到影响,纷纷选择退保。

  接连降息影响投连险收益

  从2012上半年中国投连险总结报告来看,投连险账户的平均收益率表现不错,统计在数的187个投连险账户,有173个账户取得正收益。从分类来看,累计回报率从高到低依次为指数型(4.92%)、增强债券型(4.86%)、混合激进型(3.59%)、激进型(3.54%)、混合保守型(3.45%)、全债型(3.43%)以及货币型(2.07%)。甚至个别去年排名倒数的账户在今年也实现了大反转。

  “我们原本打算乘胜追击,在产品结构上调整,打出漂亮的业绩战,可接连两次降息打破了这种局面。”一家大型寿险公司江苏地区的销售主管告诉记者,投资型险种的收益往往与销售业绩成正比,收益高的产品往往也比较受投保人的关注。如果没有降息,在投连险收益逆转的同时,业绩也会随之上行。可如今接连两次降息让他们措手不及。由于部分投连险账户与债券、货币市场联系紧密,降息后此类账户收益势必受到影响,让不少投保人望而却步,甚至有老客户前来咨询退保。为此,销售部门不得不重新考虑产品结构。

  高手续费退保并不划算

  据了解,各家保险公司都针对降息做出了应急反应。投连险、分红险已悄然淡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纯储蓄型险种和保障型险种,而这让越来越多的保户更为忐忑。

  张女士5年前投保了一份投连险,其投资收益一直差强人意。“虽然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扭亏为盈,但降息肯定又将影响收益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资产不断缩水,她和不少投连险保户打算退保。

  就此,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多家保险公司,获悉:退保相当于保单合同提前终止。按照相关规定,保险公司会从保费中扣除相关费用,如初始费用、每年的资产管理费、保单管理费、风险保险、退保费等。而按照合同约定,还可能损失当月或者当季的投资收益。

  所以,从资产保值的角度说,中途退保并不划算。换言之,投连险头几年投资者要承担较高的费用,因而更适合长线理财规划。只有长期持有投连险保单,实现资产积累,才有可能帮助投资者实现利益最大化。

  巧调投连险账户弥补损失

  “相较于退保,客户其实有更好的应对选择。”信诚人寿江苏分公司的保险师表示,每家保险公司的投连险产品一般都会设置几个风格迥异的账户,投保人可以随时在不同的账户间进行资金转换。以此次降息为例,货币型偏债型的账户受货币和债券市场利率的影响较大,降息后此类账户收益会降低;但偏股型基金账户收益不但不会受到影响,还很可能因为降息带来利好。投保人可以将资金转移到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偏股型基金账户,以弥补因降息所可能造成的资金损失。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投连险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完全取决于投资收益情况,而且盈亏完全由客户自担。因此个人投资者在选择投连险时一定要认清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然后去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账户,一旦选择错误要及时在不同账户间对资金配比进行调整。

热词:

  • 投连险
  • 退保
  • 收益率
  • 资产管理费
  • 激进型
  • 投保人
  • 投资收益
  • 保户
  • 理财规划
  • 基金账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