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再放水逆回购950亿 市场人士解读为降准推迟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7月24日公告,当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9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和上周持平,报3.35%,恰好对冲了本周到期的1000亿元的逆回购。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资金投放力度,被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是降准将推迟的信号,同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也缓解了近日资金利率不断攀升的趋势,周二资金利率应声下跌。

  昨日,央行同时还进行了5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招标额较前次少100亿元,中标利率报3.50%,较前次同期限品种中标利率3.23%有所上升。

  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资金达1000亿元,而可用于对冲的到期央票仅10亿元。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昨日950亿元逆回购规模较大,把本周到期的逆回购资金对冲掉了,目前资金面较平稳。

  受大举逆回购影响昨日市场资金价格普跌。截至上午11时,质押式7天回购利率为3.38%,较昨日下滑18个基点;隔夜利率下滑38个基点至3%以下,为2.97%。14天回购利率则下滑2个基点至3.91%。

  由于下周没有到期资金量,且尽管此前市场预期强烈但央行迟迟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石磊预计央行或将调准时点延后至8月份。“目前资金面仍然偏紧,且外汇市场疲软,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降准是肯定要有的。”石磊表示。

  光大银行首席分析师盛宏清同样延后了对降准的预期。他表示本月已经降息,央行或担心动作太过频繁使得市场信心恶化,因此没有及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今日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初值公布为49.5,升至5个月来新高,情况好转也可能使得央行认为降准可以延后。

  中金公司预计,今年下半年贷款增量要出现超预期的上升,必须以货币政策的大幅放松并带动贷款加权利率的显著回落为前提,但目前票据贴现利率仍维持在历史高位。而票据贴现利率的下降需要

  央行持续下调法定准备金比率,而今年法定比率的下调频率始终低于市场的预期,这意味着央行并不愿大幅放松货币政策。

  另有北京某券商债券分析师预计,央行连续正回购询而不发,显示其对降准措施的谨慎,且不排除较大规模逆回购将成为常规化的资金投放工具,替代降准。

  昨日央行所释放的逆回购资金,将于本月31日到期。多位交易员表示,本月月末将出现流动性严重紧缺的状况,预计短端利率本月将会有明显抬升。

热词:

  • 央行
  • 市场资金
  • 回购利率
  • 市场人士
  • 市场预期
  • 市场信心
  • 资金面
  • 中标利率
  • 央票
  • 公开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