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东方VIE调查风波 举法律之剑回击中概股做空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7月以来,国内股市走势惨淡,沪指昨日最低探至2131.01点,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赚钱无望的投资者要么冷眼观望,要么一走了之。不过,国内的投资者也不绝望,因为国际上投资中概股的投资者不比国内投资者的心情好多少,就拿近来卷入VIE调查风波的新东方来说,上周该股股价连续两日累计跌幅高达57.32%,上周三收盘于9.50美元,股价创下5年新低,市值两天蒸发近20亿美元(约合127亿元人民币),如此惨重的跌幅让持有新东方的投资者心都快碎了。

  7月18日,新东方发表声明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调查“新东方旗下可变利益实体(VIE)北京新东方与其全资子公司合并进入新东方财报之举是否有充足的理据”。受此影响,新东方股价当日大跌34.32%,新浪、百度、搜狐等VIE模式的中概股股价均遭重创。

  与以往国际资本大鳄做空中概股有所不同的是,这次做空中概股的目标对象全是国内大名鼎鼎的赴美上市公司,而其做空模式还是与以往相同,即由浑水公司首先发布质疑报告,投资者还未来得及反应时中概股股价已经跌得面目全非。做空中概股的资本大鳄借助中美证券监管部门的监管时间差来得准、做得狠、跑得快,严重削弱了投资者对于中概股的投资热情。

  在浑水公司发布的似曾相识的质疑报告中,浑水对于新东方的收入增长模式、指证特许加盟、学校资产归属等等均提出了疑议,按其说法,新东方自打赴美上市那天起,就充斥了欺诈,没干过什么符合美国证券监管要求的正事。这种说法和如今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欣欣向荣的新东方学校的场景俨然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倘若新东方真的是靠欺诈开办了众多的分校,中国的家长们真的是“人傻钱多”吗?

  面对以浑水为代表的空头机构的强力做空,新东方迅速做出反应对策,7月20日,新东方宣布,由董事长兼CEO俞敏洪、 CFO谢东萤、董事兼执行副总裁周成刚、执行总裁陈向东和高级副总裁沙云龙组成的公司高级管理团队已通知公司,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依据1934年证券法 10b5-1和10b-18条款之规定,动用个人资金在公开市场回购价值总计5000万美元的公司美国存托股(ADS)。参与此次购股计划的管理层同时宣布,在未来6个月内,将不会出售所持新东方股票。新东方董事长兼CEO俞敏洪称:“我们对新东方业务的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次购股计划体现了我们的信心。”而为了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同日新东方还宣布成立一个独立的特别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公司三位独立董事李廷斌、李彦宏和杨壮组成,已被授权为此次调查的独立顾问,对做空机构浑水在报告中对新东方提出的各种指控进行独立评估。

  浑水之所以如此大手笔做空新东方,其根本目的是逐利。想想看,2天之内股价大跌57.32%,这对于做空者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暴利。因此,要想抵御国际资本对于中概股的做空,一定要借助法律利器,通过法律的威力让这些做空中概股的空头机构威信扫地,倾家荡产,否则的话,上周发生在新东方身上的一幕,还会在其它中概股身上重演。

热词:

  • 做空
  • VIE
  • 沙云龙
  • 新东方学校
  • 沪指
  • 投资者
  • 股市走势
  • 俞敏洪
  • 回击
  • 股价大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