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红木家具将有“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

  新国标规定,商家需按统一格式在明示卡上标示出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分类、产品名称、产品型号、规格、生产日期、产品适用范围、产品主要用材、产品涂饰与装饰工艺等信息。作为产品的“身份证”,该明示卡将是投资者和消费者维权的依据之一。

  本报讯 (记者黄海京 实习生胡萌伟)8月1日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公布的新版《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新国标除了对红木家具的术语、产品命名、产品分类等进行定义规范外,还规定红木家具产品必须配备全国统一的产品质量明示卡。

  根据新国标规定,商家需按统一格式在明示卡上标示出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分类、产品名称、产品型号、规格、生产日期、产品适用范围、产品主要用材、产品涂饰与装饰工艺等信息。作为产品的“身份证”,该明示卡将是投资者和消费者维权的依据之一。而对于目前在售的红木家具,一些商家已表示将在8月后对其补发“身份证”。

  2000年颁布的《红木》国家标准规定,5属8类33个树种可以称为红木,但目前红木家具市场里一些商户只明确到“类”这一级,没有标出具体树种。例如知名的“红酸枝”类,其下属的交趾黄檀、奥氏黄檀、巴里黄檀、微凹黄檀等价格可能相差十几倍以上,不懂行的消费者就会出现被一个“红酸枝”蒙蔽双眼的可能性。

  即将启动的新国标并没有给“寸木寸金”的红木家具市场带来明显波动。一些商家表示,虽然知道8月起将实施的新国标,但是在红木市场,行家一看产品就知道是什么材料的,并不需要什么“身份证”,看好了直接谈价钱就行。“新国标更多的是对这个行业的规范吧,让入门级消费者在购买时能够更放心一些。”

  据了解,去年一年交趾黄檀成品家具的价格上涨了4倍,而近十年来,红木家具的身价普遍上涨超过10倍。业内人士表示,“十年前一套交趾黄檀皇宫椅也就几千块,现在最少得两三万元,而像海南黄花梨家具价格,近十年里涨了有上百倍,一些海南黄花梨的大物件甚至因为太稀少了,已经是无价的了。”

  但由于不容乐观的经济大环境,今年以来,红木市场也出现疲软态势。尽管如此,受人力成本增加、进口关税上调等因素的影响,红木家具的价格近期还将会上调,多家企业表示,此次上调幅度将根据家具的不同材质、不同工艺等,平均为15%左右。

热词:

  • 身份证
  • 红木
  • 家具价格
  • 新国标
  • 黄檀
  • 红酸枝
  • 交趾
  • 产品型号
  • 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
  • 黄花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