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东力推银保业务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姚慧】“今后一段时期,既是银保业务的回落调整期,也是难得的改革转型期”,基于对银保业务市场形势和各方经济因素的判断,山东保监局、银监局要求辖内各人身险公司和商业银行,夯实规范发展基础,筑牢市场风险防线,促进银保业务转型,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通过银行渠道销售的保费收入,已超过人身保险保费总量的40%,销售的保险产品涵盖分红型的储蓄替代类产品、意外保障险及健康保障险等,银保渠道不仅成为保险销售的重要支柱,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客户的综合理财保障需求,同时,也增加了银行业的中间业务收入,丰富了银行的金融产品体系,客户、银行、保险三方共赢的局面正逐步形成。

  但是,由于受经济环境变化、监管环境从紧、分红型的储蓄替代类产品收益不佳以及客户投诉增多等诸多因素影响,商业银行代理保险的积极性下降,有些地方的银保业务开始出现收缩。

  为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安全运行,山东保监局与山东银监局近日联合召开专项会议,通报情况,商讨对策,举措之一就是针对银保业务发展中呈现的“银保产品与消费者需求不匹配、柜台销售模式与客户目标定位不匹配、保险公司业务人员与银行柜员及客户群体不匹配”等问题,力推银保业务转型,以转型促规范,以转型促增长。

  加快推进银保产品转型。着力开发专属银行销售的长期型、保障型产品,促使银保产品回归保险保障本质,降低可替代性,提升核心竞争力。银行则应理顺产品销售通道,打造适合此类产品销售的渠道和平台。

  加快推进销售模式转型。一方面,加大银行网点销售人员培训力度,强化资格管理,提升其专业素质、保险销售能力和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以服务于客户个人资产配置为目标,深入分析客户资源,变坐等客户上门为主动寻找目标客户推介适合的保险产品;变盲目追求件均保费最大化为理性地为客户设计最佳资产组合。

  加快推进银保专管员角色转型。推动银保专管员队伍由销售人员向网点培训人员、服务管理人员的转变,改革考核激励机制、提升队伍素质、加强深层次培训。

  加快推进客户定位转型。客户定位由低收入群体向中高收入群体转型,由老年客户向中青年客户转型。以促转型为抓手,推进银保双方转变理念,深化合作,共同开拓更广阔的银保业务发展空间。

热词:

  • 银保业务
  • 山东力
  • 加快推进
  • 银监局
  • 客户定位
  • 分红型
  • 保险产品
  • 保险销售
  • 保监
  • 安全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