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棚辣椒盛果期防早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秋延后大棚辣椒栽培是指通过保护设施使辣椒生产延迟到深秋冷凉季节。此种栽培方式前期高温高湿,中后期温度较低,辣椒生长缓慢,因此在管理上有别于早春大棚。

  水肥管理。在浇定植水的基础上,定植后第三天浇缓苗水。随后及时中耕松土,培土封沟,辣椒定植时在沟内,培土后把原来的沟变成垄,原来的垄变成了沟,但培土不可过高,以13厘米为宜。培土封沟后适当蹲苗,促使根系向纵深发展,达到根深叶茂。此时如水肥过多,容易引起植株徒长,坐果率降低。辣椒对湿度要求不高,若空气湿度经常高于50%—60%,容易引起植株徒长,导致落花落果,门椒坐不住。当第一层果实达到2—3厘米大小时,植株茎叶和花果同时生长,要及时浇水和追肥,每亩施腐熟人粪尿500—1000公斤或尿素10公斤或真根5—10公斤稀释200—500倍与化肥交替浇施,施肥后应及时中耕,可改善土壤的通透性,并提高土壤的保肥能力。

  进入盛果期,植株生长高大,发身和结果同时进行。为防止植株早衰,要及时采收下层果实(门椒和对椒)并要加强浇水,亩用真根5—10公斤稀释200—500倍与尿素等化肥交替使用,保持土壤湿润,以利植株继续生长和开花坐果。

  结果后期气温凉爽,日照充足,适合辣椒的生长发育,是辣椒开花结果的高峰时期,所以要加强水肥管理,促进辣椒多结果,增加产量。追肥可与浇水交替进行,浇一次清水后,再结合浇水追肥一次,每亩用氮磷钾各15%的复合肥或磷酸二氢钾10公斤或真根5—10公斤,每隔7—8天浇水一次。9月下旬因天气转凉,也可追施稀粪水,往后浇水间隔时间应适当延长。

  化学调控。当辣椒初花期生长过旺徒长时,可用多效唑、矮壮素或缩节胺等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化控,为提高秋延后大棚辣椒的坐果率,也可用生长素(2.4—D或防落素)处理,保花保果效果较好,2.4—D浓度为15—20ppm(百万分之15—20),上午10时以前抹花效果比较好。

  整枝。大棚中生长的辣椒,生长旺盛,株型高大,枝条易折,为作业方便和便于通风透光,可用塑料绳吊枝或在畦垄外侧用竹竿水平固定植株,防止植株倒伏。对过于细弱的侧枝以及植株下部的老叶及无果侧枝可以疏剪,以节省养分,有利通风透光。

  张明军

热词:

  • 大棚辣椒
  • 盛果期
  • 早衰
  • 多效唑
  • 化控
  • 生长和开花
  • 初花期
  • 缩节胺
  • 防落素
  • 矮壮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