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出产冠军 辽宁“凶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通过统计在奥运会上中国夺冠运动员的籍贯发现,在近7届奥运会中,共有24个省市的运动员获得了奥运金牌。辽宁以32人次排名所有省市的榜首。不过,在近两届奥运会上,GDP排名前两位的广东和江苏追赶势头十分凶猛。

  辽宁榜首 京粤强劲

  在本次中国军团出征伦敦的阵容之中,辽宁运动员以44人排名所有省市之首, 所有出征队员中,来自于东部的占到了七成以上。

  辽宁能够排名榜首与其在球类项目上的优势不无关系,女排、女篮等集体项目帮助他们成为了入选伦敦阵容的头名。

  与之相反的是湖北作为曾经排名奥运会金牌榜榜首的体育大省,本次入选伦敦的人数却没能进入省市排名的前10位。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未能取得奥运会金牌零突破的省和自治区(除西藏外),在本次奥运会上都有运动员入选。这些运动员或许能够帮助各自省市取得金牌的突破。

  经济发达 东部成冠军带

  中国横跨的经度范围达到了60度以上,从东经110度到东经125度这15度范围之内的奥运冠军数量几乎占到了中国军团奥运冠军总数的九成(以各省省会所在地经度为准)。

  这一范围主要包括了东部沿海省市和一些中部省市,都算是中国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由此可见,经济的发达程度对体育的影响,而且这样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增强。

  湖北灵巧 辽宁擅球

  通过奥运冠军人数最多的辽宁、江苏、湖北、北京、广东和山东六省市的夺冠项目分布可以发现其中存在着地域化分布的特征。

  湖北在体操和跳水两个技巧性项目上十分擅长。两个项目由于各自运动特点,运动员大多年龄较小。而自古就有“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的说法,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湖北人的聪慧。

  作为中国奥运金牌榜首位的辽宁对于球类运动似乎有着独特的天分。三大球中,足球对于辽宁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在篮球和排球上,蒋兴权、李春江、胡进、赖亚文等名宿均出自辽宁。奥运项目中,国球乒乓对于辽宁非常重要,正是王楠、郭跃等奥运冠军帮助他们在各省市中独占鳌头。

热词:

  • 辽宁
  • 运动员
  • 奥运冠军
  • 出征
  • 阵容
  • 夺冠
  • 金牌榜
  • 奥运项目
  • 运动特点
  • 奥运会金牌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