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以“人才环流”突破中企国际化瓶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张冬冬)7月23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海归创业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表示,以“海鸥”为代表的人才环流是全球化的最新趋势,要努力发挥“海鸥”的作用,有效地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历史进程。

  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共同完成的这本蓝皮书指出,“海鸥”专指安家国外、经常往返于中国和所在国之间、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活动的华人。“海鸥”担任中国海外企业高管,不仅在近期内将大大缩短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进程,而且将成为中国企业海外长期稳定发展的解决方案。

  蓝皮书指出,在中国参与国际经济的进程中,“走出去”战略正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开展对外投资和进行国际化经营已成为众多国内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当前,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也超出了传统的亚非拉市场,逐步向欧洲和北美的发达国家扩展。

  然而,中国企业国内派出的管理人员容易“水土不服”,缺乏海外生活工作经验,对于当地风土人情的了解有所欠缺,在开展业务方面有一定困难。而当地聘用人员的经营理念和风格往往易与中国投资者和管理人员发生冲突,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使并购及合资预期的效应难以实现。

  蓝皮书援引加拿大怀雅逊大学的研究指出,定居加拿大的“海鸥”具有以下特征:很高的受教育水平,大多数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不限于中国和加拿大的多国经历,加国宽松的移民环境,吸引了不少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等地的中国留学生;具有海外工作经验,往往在主流社会机构中担任要职。

  因此,蓝皮书建议以“人才环流”突破中国企业国际化瓶颈,发挥“海鸥”的作用:“海鸥”在海外学习、工作、生活多年,对当地社会人文环境具有深入的了解和广泛的社会联系;对中方投资者而言,尽管代理人的考虑依然存在,但同文同种降低了由信任问题所造成的交易成本。

  蓝皮书认为,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助推了海外华人专业人才的回国潮,与科技、教育人才相比,高端经营管理人才的回归数量不大。究其原委,是因为海外高端经营管理人才发挥才能可能还是在海外,对这些人来说,以“海鸥”形式“为国服务”则避免了两种体制的摩擦。

热词:

  • 怀雅逊大学
  • 国际化经营
  • 中企
  • 海鸥
  • 蓝皮书
  • 水土不服
  • 企业国际化
  • 中国海归创业发展报告(2012)
  • 投资者
  • 历史进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