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减负 强服务 真帮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刘翠红 本报记者 龚志伟

  近年来,四川邻水县质监局多措并举,重减负、强服务,切实把企业减负与服务企业紧密结合起来,改善邻水县投资环境,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该局对企业减负工作十分重视,每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同时,规范检查行为,认真制定年度涉企检查计划表,采取片区监管联合检查、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等方式,达到了既检查了企业,又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给企业造成不必要负担的目的。

  与此同时,该局将减负与服务相结合,全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为此,他们首先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办理从不增设前置条件和环节,在县政务中心一站式即到即办;全县微小型企业及招商引资企业免收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工本费,此项每年可为企业减负约10万元。

  其次是降低收费标准,不降工作标准。该局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并对收费依据、项目、标准等依法进行了公示,行政事业性收费按标准降低20%收取,对部分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如红狮水泥、天圣药业等,收费更是降至30~40%,仅此项,每年为企业减负40余万元。收费标准降了,但绝不降低工作标准,工作人员一丝不苟,绝不漏检一台仪器设备,确保检测结果科学、公平、公正。

  三是贴心服务企业,促进企业发展。该局充分发挥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食品生产、特种设备安全等各方面的优势,积极主动为企业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帮助企业破解了培训学习难、安装检验难等问题。比如,针对经开区企业40多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急需办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件这一情况,该局特别邀请广安市特检所专家,就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场内机动车辆特种设备作业等方面进行专项培训,并对所有参培人员进行了考核,使园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快速、经济地取得了作业人员证书,为企业减负1万余元。邻水鑫亚陶瓷有限公司在进行锅炉改造过程中,自行联系山东某公司需要8万元安装费且所需时间较长,该局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主动帮助该企业联系有资质的安装单位,以3万元安装费就完成了该特种设备的安装检验,直接为企业减负5万元。

热词:

  • 鑫亚
  • 特种设备
  • 服务企业
  • 作业人员
  • 组织机构代码
  • 涉企
  • 证书工本费
  • 政务中心
  • 招商引资
  • 锅炉改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