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社部:就业总量矛盾仍突出 下半年压力更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7月25日讯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上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在回答关于未来我国就业形势面临的挑战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我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当中,就业的形势应当说还是非常严峻的,就业工作也是非常的艰巨,总量的矛盾还是相当突出,下半年就业压力会更大一些。

  尹成基表示,中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当中,就业的形势应当说还是非常严峻的,就业工作也是非常的艰巨,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总量的矛盾还是相当突出。比如今年下半年新成长的劳动者将进入劳动力市场,要寻求就业,从当年来讲,下半年就业压力会更大一些。

  二是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会进一步的显现。一方面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的过程中,对技能工人、技术工人、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会有明显的增加。另一方面与用人单位要求相适应的技工技能人才相对短缺,所以这个矛盾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会更加显现。

  三是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影响有一定的滞后性,我们从上半年就开始关注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的关系,及时研究应对经济增长趋缓对就业带来影响的一些政策,加强这方面的政策储备,下半年我们还将密切关注形势的变化,及时采取一些应对的措施。总的要求是要保证我们国家总体的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就业的工作,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出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这样的理念和政策。今年以来正如你所说的,我国的经济增速有所趋缓,我们非常关注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影响,我们加大就业政策的落实力度,督促地方把现有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从上半年的就业形势来讲,总体上保持了稳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的人数实现了历年同期最好的水平。”尹成基说

  尹成基还表示,上半年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企业用工保持基本平稳,部分企业尽管遇到较大困难,但还能够维持生产经营,对渡过难关抱有信心,特别是连续几年招工难使企业对裁员持更加审慎的态度,因此目前基本未出现规模裁员现象。

  二是梯度发展效应开始显现,尽管东部地区经济增速下降,但中西部地区增速大多仍保持在两位数以上。1-6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中部增加9%,西部增加14%,中西部地区成为拉动新增就业增长的主力。

  三是目前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多为重化工工业,用工人数相对较少,而大多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轻工业行业受冲击相对较小,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的用人需求也有所增长。(中国网财经中心)

热词:

  • 就业形势
  • 就业工作
  • 就业压力
  • 就业增长
  • 经济增长
  • 调整经济结构
  • 就业政策
  • 新增就业
  • 重化工工业
  • 总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