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下半年税收收入增速下滑态势难以逆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08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徐蕊 韩洁)财政部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税收总收入约5.5万亿,但增速同比下滑19.8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与生产相关的主体税种增速普遍回落,折射出经济增长放缓。

  专家认为,这是我国目前经济运行实际情况的反映。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税种收入增速放缓。经济增长的内生性需求下降导致经济增长率下滑将是长期趋势,预计下半年税收收入形势难以逆转。

  在谈到上半年税收收入特点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税收收入中,个人所得税收入降幅较大。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8.0%,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3.4个百分点。此外,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收入下降。进口税收增速明显回落。1-6月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同比分别增长7.4%和6.9%,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29.7和25.2个百分点。

  我们注意到,上半年,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主体税种收入增速普遍回落。例如,1至6月,被视为经济“晴雨表”国内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8.1%、11.7%、9.6%和17.3%,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11.6、8.5、14.8和21.0个百分点,折射出上半年经济增长趋缓的态势。

  从主要税种来看,上半年增值税收入同比增长8.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6个百分点。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4.5%。分行业看,在20个重点工业行业中,有4个行业的增值税收入下降。其中,钢坯钢材和成品油行业增值税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下降20.6%和20.2%。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指出,国内增值税收入增速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除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外,原油与成品油价格倒挂,成品油增值额减少也是原因之一。此外,钢材市场需求不旺,国内主要钢材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均有所下降,使得钢坯钢材行业增值税收入下降。

  从企业所得税的情况来看,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实现收入13106.31亿元,同比增长17.3%,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业企业所得税增速最高,增长45.7%。工业企业的20个重点工业行业中,成品油、钢坯钢材、纺织品等9个行业的企业所得税收入下降,前三个行业同比分别下降50.4%、21.4%和21.2%。

  白景明分析称,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利润下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上年同期盈利转为亏损,影响了成品油、钢坯钢材等行业企业所得税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的税收数据中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收入均呈现下降。1-6月契税、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分别下降9.9%和8.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37.4和27.9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引发全国土地出让收益锐减,房地产营业税的减收也加剧全国税收低增长之势,但刚过去的6月份单月数据开始呈现回暖迹象。6月份,与房地产相关的一些地方小税种中,土地增值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比分别增长56.6%和51.2%,不过契税仍同比下降0.9%。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说,6月份房地产营业税增长较快,主要与近一段时间一些城市房地产销量回暖有关。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有购房需求的部分消费者近一年多来一直持观望态度,受央行连续降息等政策影响,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有所改变,使得成交量较前几个月出现回升。

热词:

  • 税收收入
  • 增速回落
  • 企业所得税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增值税收入
  • 钢坯
  • 白景明
  • 收入增速
  • 下滑
  • 晴雨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