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中国有序管理稀土无可厚非 垄断说是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消息: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介绍2012年上半年全国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

  昨天美、欧、日就稀土WTO诉中国的问题,WTO成立了专家组,我想问一下工信部怎么看这个问题?我们国内现有的稀土政策是否会作出相应的应对?

  谢谢您提问。稀土问题是各方面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今年6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稀土白皮书》。在《稀土白皮书》中,明确指出要着力保护资源和环境,加快调整稀土产业结构,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严格控制开采和冶炼分离能力,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提高稀土行业的集中度。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在白皮书里给予了正面阐述。刚才您提到的问题,就是说美、欧、日把这个问题起诉到WTO专家组,请求在WTO的框架下予以解决。我国商务部正在组织有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应对这个问题。对这个问题,工业管理部门从稀土行业的管理的角度再明确表述一下我们的意见。

  朱宏任:

  从中国政府来说,我们对稀土行业加强管理,可以非常明确地说,为保护环境,使稀土资源能够得到长期有效的合理利用,促进稀土行业的持续发展,使稀土——人类最为宝贵的资源之一能够造福中国、造福全世界,这一点是坚定不移的。在这方面,少数国家认为中国通过加强稀土的管理以维持稀土的垄断价格,这样的认识,要么是对稀土一些基本情况不了解的话,要么就是由于一些偏见。中国的稀土储藏量在《稀土白皮书》中已经明确指出,我国稀土资源的储藏量只占到世界稀土资源储藏量的23%,但是中国供应的稀土产品超过了世界稀土市场的90%。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对自己生产稀土的过程有序管理,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加强对资源的可持续开采,加强对市场的整顿,更多地保护稀土生产环境、稀土工人的安全,像这样的一个措施,我们觉得在任何地方都是无可厚非的。

  朱宏任:

  而有一些稀土资源相当丰富的国家,或者说有不少可采资源的国家,为了保护自己的环境或者其他的一些原因,不开采自己国家的稀土,反而对中国在积极开采稀土的同时加强稀土开采的管理和保护无理指责,并且在反复的沟通过程中对一些众人皆知的污染环境的事实避而不见,这不利于稀土资源的合理使用,也不利于稀土行业的发展。

  朱宏任:

  另外,中国是WTO的成员国,中国政府或者说中国政府相应部门,愿意在WTO框架下对争端进行讨论,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下充分与相关方面沟通、协商。我们也会在这个机制下积极阐述我们的主张,表达我们的意见。但是,不管怎么说,中国政府一定会使稀土资源得到合理的保护,使稀土这个难得的资源在保护环境、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为人类作出更多的贡献。

  (来源:国际在线)

热词:

  • 稀土资源
  • 稀土行业
  • 稀土产品
  • 稀土白皮书
  • 开采
  • 朱宏任
  • 分离能力
  • 储藏量
  • 党组成员
  • 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