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青岛5万户危旧房改造 民企不想干国企"挑大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项目难度大、民营企业参与意愿不强的现实下,危旧房改造怎么办?青岛给出的办法是:让国有企业“挑大梁”。

  今天上午,青岛召开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动员大会。会议透露,近年来,随着青岛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速,不少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但在主城区仍有包括筒子楼、倒危房、棚户区在内的危旧房约5万户、170万平方米,急需改造。根据计划,青岛将争取用五年时间,逐步完成这一改造任务。今年,初步计划开工危旧房改造20片、9754户,共计32万平方米。

  只是,这一大规模危旧房改造计划面临巨大困难。因为危旧房改造项目往往存在融资难、收益率低、资金占用量大且回收难等问题,导致民营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在当前经济增速放慢的形势下更是如此。为了破解危旧房改造的市场运作难题,青岛将采取“行政安排国企参与为主,引导社会企业参与为辅”的办法。

  “危旧房改造主要由市、区政府直属国有企业直接承担,而不是交给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运作,这是危旧房改造与以往‘两改’项目最大的不同。”青岛市城乡建设委房地产开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具体操作上,青岛提出对不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的危旧房改造项目,由市政府指定投融资平台公司,对所有危旧房改造项目统一打包进行融资,并指令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市房产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市属国有企业代表政府,以指令性分配的方式承担危旧房改造主要任务,8家区属国有企业也将承担部分改造任务。

  同时,鼓励有资金实力、危旧房改造经验、社会责任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危旧房改造任务。

  “危旧房改造事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国有企业理应有所担当。”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镇安表示,公司将会妥善安排好承担项目的融资、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等,做好各项工作。

  青岛明确,危旧房改造项目享受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将一律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危旧房改造项目土地出让收入全额纳入市级财政,在扣除按国家、省有关规定计提的相关基金和储备成本后,100%返还区政府用于项目建设。

  (梁旭日)

热词:

  • 危旧房改造
  • 国企
  • 民企
  • 房地产开发企业
  • 平台公司
  • 收益率
  • 群众住房
  • 计提
  • 置业集团
  • 土地出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