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顾问:拒绝刷卡费和解协议沃尔玛抗争到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美国两大信用卡巨头维萨、万事达国际组织和多家银行同意,向700万家零售商支付至少60亿美元的罚款来和解针对他们的操作刷卡费用的诉讼,和解协议有待法官批准。这一度被称为史上“最贵”的反托拉斯和解。然而,沃尔玛公司却呼吁零售商联合起来,拒绝此份和解协议。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指出,此次巨额赔款的和解协议,是零售商的一次历史性的、阶段性的胜利。visa、master以及多家银行支付高达60多亿美元的赔款,无疑将给零售商带来巨额的额外收入,零售商无不心动,这表明零售商在此类案件的控诉中处于优势地位。然而和解协议并未抵制信用卡发行商增加他们向商人收取的刷卡费用,此次和解只是短暂性的和解,并未解决刷卡费用长期存在并压榨零售商利润的现状,零售商仍需要进行更多的抗争。

  一直以来,刷卡费用是零售商心里难言的痛,让本来薄利多销,利润微薄的零售商更加微利。信用卡巨头和多家银行联合起来,以近乎垄断的形式,向商家收取信用卡刷卡费,然后进行利润分成,这构成了他们的一项可观的收入。然而对零售商而言,这笔约为消费总额2%的刷卡费用,让其本来只有3%-5%左右的微薄利润更微薄。零售商必须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刷卡费用的垄断收取,彻底解决利润被无端剥夺。

  中投顾问行业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刷卡费用存在是否合法,以及其费率和收费对象的确定,这取决于消费者、零售商、卡运营商三方之间的博弈,同时也需要政府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解释。和解协议允许商家向消费者收取刷卡费用,这降低了零售商的压力,转嫁了刷卡费用。然而商家向消费者收取刷卡费用,必然会引起消费者强烈的抵触。这不但会压制消费者信用卡的消费,同时也引起了消费者和商家、卡运营商的矛盾,这将对刷卡费用的根本解决起到促进作用。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零售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提到,刷卡手续费指特约商店在接受客户刷卡之后,向银行和信用卡中心支付2%至3%的手续费。目前,我国手续费收取的分成结构为7:2:1,其中70%的手续费归发卡行、20%归收卡行,10%归银联。手续费的支付主体是商家,消费者有权拒绝手续费支出。(中投顾问)

热词:

  • 和解协议
  • 中投
  • 刷卡手续费
  • 零售商
  • 沃尔玛公司
  • 运营商
  • 信用卡中心
  • 发卡行
  • 反托拉斯
  • 信用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