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暴雨不期而至电力设备制造商有望小发“灾难财”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北京、河北、山西等华北地区及华中、东北、西北部分地区,遭遇了一场历史罕见的强降雨。这场暴雨给普通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各地区电力供电系统受到严峻考验,停电、断电、设备坏掉等情况不断发生,电力安全警钟长鸣。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认为,暴雨属自然灾害,具有突发性、破坏性的特点,给电力系统带来的损失较大。如河北保定地区受强降雨影响,中北部地区5座35千伏变电站停电,8条35千伏线路、98条10千伏线路故障,102台配电变压器受损,发生倒杆断线1176处,涉及11.68万户。为了降低暴雨给电力系统带来的损失,我们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第一,各地气象部门应做好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的侦测和预报,建立严格有效、迅速反应的预警机制,为电力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情报;第二,各电力公司应当做好随时抢险救灾的准备,加大人力、设备、技术等调度,随时待命,第一时间达到事故现场,保障抢修质量和效率,确保中断电力早日恢复正常。

  第三,电力设备提供商应严把电力设备质量关,提高重点设备防水抗风能力,延长高低压输变器、电缆、电线杆、电表的使用寿命,并加强对重点地区设备检修,及时淘汰年久失修的电力设备,更换最新、最安全的电力产品。同时,电力设备提供商应主动配合电力部门做好电网铺设工作,合理规划城区电力供应系统,保障电力系统安全高效。

  宛学智认为,暴雨虽具有重大破坏性,不过其对电力设备制造商而言却是个“发财”的好机会。旧设备淘汰、新设备采购必将为其带来不小商机,尤其是国家电力部门出面购置,多为大批次、高质量的电力基础设施。暴雨多发区的电力设备供应商应抓住良机,增加电力设备供给,提高盈利能力。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风险中往往蕴藏着商机,暴雨对电力设备供应商而言有“善意”的一面。电力设备制造商应当从大局出发,增加优质设备供应,保障国家抗洪抗灾需要,做到奉献社会和自身盈利两不误。另外,国家建设智能电网的步伐应当加快,智能电力设备的投入应大幅增加。只有做到最短的时间发现问题、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这才能最大限度的降低暴雨给电力系统带来的不良影响。(中投顾问)

热词:

  • 电力设备
  • 暴雨
  • 制造商
  • 电力系统
  • 发财
  • 善意
  • 电力部门
  • 强降雨
  • 中投
  • 电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