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探索金融创新试验区 广东金改序幕拉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广州7月25日电(记者邓圩)广东金融改革序幕拉开。今天早上《广东省建设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经国务院批准并由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共同印发的《总体方案》,其核心内容为广东各地开展的各项金融创新试点,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可谓前所未有。在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范围内,将开展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与服务、金融合作以及统筹城乡金融协调发展等全方位的改革创新试验。

  广东省金融办表示,《总体方案》的获批标志着近年来广东发展金融产业、建设金融强省的主要思路、规划、政策措施被纳入国家战略,是广东全面建设金融强省最重要的内容,并且有利于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广东金融历史遗留问题全部解决,不良贷款率由12.23%降至1.92%,彻底摘掉“金融高风险地区”的帽子,成为公认的亚太地区最具市场吸引力的区域之一。

  《总体方案》由三大主要部分组成,一是在珠三角地区建设城市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二是在环珠三角的梅州市建设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三是在环珠三角的湛江市建设统筹城乡发展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

  在城市金融改革创新方面,提出重点是鼓励金融机构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序开发跨机构、跨市场、跨领域的金融业务;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产业金融创新;做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逐步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和使用,在横琴新区和前海地区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试验;将深圳市保险改革试验区相关政策扩大到珠三角地区。同时,推动珠三角地区金融一体化发展——包括建设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广州、深圳区域金融中心,在中山开展城乡金融基础服务一体化试点。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支持符合条件的在粤金融机构和企业赴港上市、发行人民币债券、信托投资基金,稳步开展港澳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探索深交所与港交所在证券信息、产品开发、技术联通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支持粤港澳三地金融机构跨境互设机构等。在东莞开展粤台金融合作试点,深化泛珠三角金融合作和与东盟金融合作。

  在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方面,重点是国家政策范围内研究推进农村宅基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重点有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加快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户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组织),探索一站式、社区型、综合化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农业保险产品和机制等。加强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

  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金融改革创新试验方面,将重点健全金融支持"三农"的财政激励政策和考核办法、创新"三农"信贷担保机构和推进银保合作、建立现代农业股权投资基金、建立农副产品和水产品远期现货交易中心、建立城乡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等。

  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认为,珠三角金融改革是在同一省级政府的领导之下进行的,执行起来应该更有效率。

  联系本文记者

邓圩

  [留言][博客][微博]

热词:

  • 金融改革
  • 总体方案
  • 金融合作
  • 创新综合
  • 金融创新
  •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 金融产品
  • 广东金
  • 金融产业
  • 金融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