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苏地税:税源管理从“保姆式”走向“专业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7月25日专电(记者 潘晔)针对传统税源管理工作分散、简单、粗放以及征管资源不足的突出矛盾,江苏地税作为全国地税系统唯一试点单位在全国率先推行“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

  经过一年多的改革试点,江苏地税收入不降反增,税收征管的质效明显提升。截至去年底,江苏全省在地税部门税务登记的纳税人已有235万多户,实现地方税收收入3570亿元,同比增长27.3%,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的贡献达到59.5%。

  “江苏试点‘税源专业化’尚无先例可循,难度很大。从某种意义上看,改革具有颠覆性。”来自业界以及高校专家表示,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不仅是国际发展趋势,更是对现行税收管理体制、机制、模式、方式等多方面的一次系统变革。目前,国际、国内不少地区已经、或者正在积极尝试,但推进路线以及策略并没有统一模式。

  2010年,江苏地税就已选择徐州、盐城、泰州、南通、无锡五市开展税源专业化管理试点,其他地区也围绕机构调整、职能整合、分级分类、风险管理、流程再造、税管员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2011年,国家税务总局决定把江苏地税作为全国税务系统实施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模式唯一的地税局试点单位。

  “到今年上半年,改革已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到位。”据江苏地税局局长李小平介绍,专业化管理改革的核心是风险管理。据统计,今年1-6月,江苏全省各级风险监控机构分析识别涉税风险点1146920个,风险推送涉及93539户纳税人,其中高等风险2443户,中等风险61325户,低等风险29771户,通过风险应对入库税款76.65亿元,税收贡献率达3.63%。

  记者在江苏各地走访时看到,如今,90%以上的涉税事项都可以在地税的纳税服务大厅里办结。税务登记、发票领购、减免税申请、涉税审批等各类税务事项,统一由各地第一税务分局受理,纳税人只要找到任一办税服务厅就可一站办理,同城通办。

  江苏农垦集团副总经理孙宝成告诉记者,原来需要一层层审批等候好几个月的涉税事项,现在在纳税服务大厅当场就可以办结,效率提高很多。

  “国际、国内税收管理的创新实践表明,税源专业化管理符合税收工作规律,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永刚指出,随着以专业化、信息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税源征管改革的推进,以前大户管不透,中户管不细,小户管不住的情况有了明显改变。税源管理方式不再是过去的“分户到人”,而是“分事到人”;税收管理员也不再是固定管户、包办各类涉税审批事项,而是按照岗位分工处理相关事项,从“保姆单兵式”转向“专业化团队协作”。

  “如果不搞专业化,这些问题永远存在,永远解决不了。” 李小平说,刚开始改革时真的很难,因为改革涉及岗位职责的调整和人员利益的重新分配,抵制情绪,难以避免。但改革必须要有大气魄,要敢动真格,敢动自己的利益格局,这是改革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热词:

  • 保姆式
  • 税源管理
  • 专业化管理
  • 专业化团队
  • 地税收入
  • 地税系统
  • 江苏
  • 地税部门
  • 流程再造
  • 工作规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