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V油品 今天完成置换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京V油品置换工作全部完成,比计划提前了整整一周。至此,车主们将结束使用“混合油”,让爱车“喝上”纯京V油。

  据悉,新标准油品价格暂不调整,半年后,或会根据“优质优价”的原则,每升上调0.2元—0.3元。8月1日起,政府有关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对京V油品质量抽检。

  现场  京V油品完成置换

  今天上午,记者在位于香山的北京卧佛寺加油站看到,前来加油的车辆络绎不绝。

  “使了新油,跑起来,公里数差不多,感觉劲儿也行。”一位在自助加油机前加油的市民告诉记者。

  据悉,卧佛寺加油站是中石化最后一个完成京V油品置换工作的加油站,至此,中石化北京分公司583座加油站1998个油罐的京V油品全部置换完成。此前,中石油北京分公司方面称,已在7月20日前完成了所属160多座加油站的600多个油罐的置换。

  据悉,5月31日至7月31日为本市京V油品置换期。京V采取的是自然置换方式,即油罐仍有京IV油残留,直接加入京V标准油,暂时混着卖。一般情况下,加4至5次新油后,即可自然置换为京V标准油品。

  追访  价格暂不调整 半年后或每升涨0.2元-0.3元

  此前,京III和京IV油品在升级后均进行了价格调整。此次京IV升级到京V,会不会涨价呢?

  今天上午,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物流中心副经理马学刚表示,置换完成后,京V油不会立刻出现价格调整。

  据悉,此次京IV升级到京V,相关部门已经在原则上同意“优质优价”和“优质优税”的方案。

  对于这两个方案,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根据之前油品升级的经验,优质优价是必然的,涨价一般在半年后。“毕竟在京V升级过程中,相关企业的投入还是很大的,按照成本估算,预计会涨价2-3毛钱(每升)”。

  此外,他表示,“优质优税”方案,即在油品出厂环节减税,目前还在进一步讨论中,“通过减税,可以减小对市场的影响。”

  影响  PM2.5同步降低 车市加速升级换代

  按照本市第五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京V汽柴油比京IV汽柴油含硫量进一步降低,硫含量从每千克50毫克降到每千克10毫克,下降80%。

  据悉,京V油品标准实施后,第五阶段标准的轻型车与第四阶段标准相比,氮氧化物将减排25%,总体污染物排放将减少40%,重型车氮氧化物将减排43%。全部用车排放污染物至少减排15%以上。

  李昆生透露,根据监测数据显示,自5月31日油品置换开始, PM2.5也同步削减,“尤其是6月份,与车辆排放相关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指标均有所下降。”

  另外,京V标准的实施,加速了车市升级换代。李昆生说,目前京V车标准正在进一步审批中,上报目录中符合京V车标准的已经有366种。文/记者 刘靖宜

热词:

  • 油品质量
  • 优质优价
  • IV
  • 氮氧化物
  • 混合油
  • 减排
  • 汽柴油
  • 车市
  • 卧佛寺
  • 中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