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俄专家望学习中国入世经验 称入世不影响俄中贸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吴燕珊 肖冥思 曾嘉)俄罗斯即将于下月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多位俄经济研究者25日透过视讯连线对中方专家说,希望学习中国入世十年的成功经验,并表示由于商品结构原因,入世对俄中两国贸易基本不会产生影响。

  俄罗斯新闻社北京新闻中心25日举行一个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座谈会。两国专家通过视频就中国能否成为促进俄地区经济发展推动力、俄入世对该地区影响、远东发展面临的风险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莫斯科大学地理系世界经济地理学教研室副教授萨姆布洛娃女士表示,远东地区发展的主要优势是它的地理位置,而对其影响最大的无疑就是中国。中国作为俄罗斯第一大外贸伙伴,同时也是开发远东地区领域的最重要合作伙伴国家,能够通过边境贸易、资金投入、输出劳动力、人文合作、环境保护等多个方式、多领域地积极地推动远东地区的发展。

  考虑到俄罗斯即将于8月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莫斯科大学关税和非关税调节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表示,由于中俄双边贸易结构的问题,俄方主要向中方出口资源商品,而中方主要向俄方出口高附加值产品,这一方面基本不会受到影响。俄方专家对中国入世十年的成果非常感兴趣,表示将学习中国,利用世贸组织成员国的便利条件发展远东地区和国内经济。

  中方专家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田春生说,中俄双方对远东地区发展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合作都抱有积极的态度,并且远东地区的发展符合中俄双方的利益,具有战略意义。但是,两国在关注发展的同时也应注意远东地区的劣势,如人口不足、缺乏投资资金、贸易结构不均衡、文化差异等问题,注重适度合理地开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学者林跃勤也提到,中俄两国在远东地区的合作领域十分广泛,可以在农业、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住宅等方面实现互利共赢。

  与会专家还提出,两国不仅仅要在资源开发、土地拓展承包、加工制造业等方面进行合作,更应该在环保、服务业、科技文化交流活动等多方面一起推进,把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结合起来,通过建立解决矛盾和冲突的机制,使两国的合作在法治的、符合双方利益的长远轨道上进行。(完)

热词:

  • 中俄双方
  • 俄专家
  • 贸易结构
  • 俄经济
  • 俄中
  • 远东地区
  • 中方
  • 学习
  • 莫斯科大学
  • 视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