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绿色银行”带来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酷热难当。但福建长汀县新桥镇余陂村却格外清凉,房前屋后、漫山遍野的桂花树绿意盎然,整个村子掩映在绿荫中。

  致富要种桂花树。余陂村位于汀江河畔,村民常年种植桂花、杨梅等树木。近年来,新桥镇计生协和村委会依托当地优势,结合“一村一品”客家风情旅游镇域规划,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成效显著。

  村民黄光耀是种树能手,他家种植的一棵桂花树直径20厘米,卖到了近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黄昌跃告诉记者,全村人均一亩桂花地。他算了笔总账,全村目前种20000株桂花、18000余株杨梅,10年后桂花直径平均可达8厘米至10厘米,按现在的市值计算,每株2000元,桂花产值可达4000余万元;杨梅每株产果80斤以上,18000株产值至少720万元,而杨梅是每年一季,10年是7200万元,“10年后光是桂花、杨梅两项产值就近亿元,是不折不扣的‘绿色银行’。”黄昌跃说。

  有了“绿色银行”保障,村民们大都改变了传统观念,树立了新的生育观念。计生户雷金兰家里种了5亩桂花,长势喜人。她说,“别看咱家现在还不太富裕,再过10年,这近500株桂花树就能卖个100来万元,真得感谢镇计生协、村两委帮我们找了一条脱贫致富好门路。”

  黄昌跃介绍说,为了做好桂花产业,带动村民致富,余陂村实行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建立了大规模育苗基地,村民以土地入股,把田租给村集体的,每年每亩245元,还能获得村集体收益的15%,种植户则可以获得村集体收益的50%。村里成立了花卉、果业协会,专人负责管理,镇计生协联系市农科所、林科所专家进行专题技术指导。示范园及村民房前屋后种植的苗木,全部由村集体无偿提供,二女户、独生子女户等计生户优先安排苗木。

  余陂村的生态环境吸引来城里人旅游观光。2010年9月,在长汀“海峡旅游欢乐节”上,99对新人慕名来到余陂村,认植同心树、畅饮同心茶。

  桂花飘香,美了生态,富了农家。黄昌跃高兴地说,“专家说这儿土壤特别好,我们计划每年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加快奔小康的步伐。”

热词:

  • 海峡旅游
  • 桂花树
  • 杨梅
  • 村集体
  • 村民
  • 绿色银行
  • 计生协
  • 房前屋后
  • 致富
  • 福建长汀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