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云南启动民族团结繁荣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近日,云南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工作全面启动。云南省提出,全省将在实施民族经济发展等10个方面做好示范,实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新跨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跨越,以及边疆繁荣开放新跨越的3大跨越,力争在2015年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全面建成示范区。

  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边境线长达4000余公里,与缅甸、老挝、越南3国接壤,境内分布世居少数民族25个,16个民族跨境而居。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提出,要“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示范区”。为此,云南省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相关调研,目前,云南德宏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云南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正有效展开。

  云南省提出,云南将立足当前全省民族工作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紧扣影响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深层次问题,着力在10个方面加大工作示范力度。其中包括:

  实施民族经济发展示范。将实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经济跨越发展,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走共同发展的道路;实行倾斜政策,制定实施一批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跨越发展的规划和工程,公共财政、公共设施、公共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和用地保障向民族地区倾斜;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在“十二五”期末实现民族自治地方和边境县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较“十一五”末提高6%以上,城镇化率达到40%以上。

  实施民生改善保障示范。将实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全额资助符合条件的农村医疗救助对象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保持在95%以上,门诊统筹全覆盖;全面消除农村危房和人畜混居现象,并着力推进扶贫开发。

  实施民族文化繁荣示范。将实现建制村(社区)有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科普栏、体育设施和通互联网;支持建设各世居少数民族博物馆,建设云南民族文化宫;增加世居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经费;定期举办“中国昆明·民族文化国际博览会”。

  此外,这10个方面还包括实施民族教育振兴示范、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民族干部培养示范、民族法制建设示范、民族理论研究示范、民族工作创新示范、民族关系和谐示范等。

  (周 斌 杨清心)

热词:

  • 民族团结进步
  • 民族工作
  • 示范区建设
  • 云南德宏
  • 民族理论
  • 民族关系
  • 民族法制建设
  • 民族地区经济
  • 民族教育
  • 农村医疗救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