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查处土地违法 力度还须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睿鸫

  为发挥查处典型案件的示范作用,国土资源部25日向社会公布了星河湾房地产开发公司违法占地等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处理结果。

  国土资源部通报的这5起土地违法案件,不仅性质恶劣,影响极大,而且在全国也有代表性,所以,处理好这些案件,可谓意义重大。但是,从通报的结果来看,处理力度还是不够,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从处理的案件责任官员来看,大部分的是警告、记过、记大过等行政处分,没有一个受到刑事处罚的;其二,处理的绝大多数是带“副”字的局长、区长、镇长。

  近年来,土地违法之所以屡禁不止,与现行的干部考核机制有着很大关联。特别是在财政压力和政绩冲动下,一些地方政府发现,“土里淘金”和向土地要效益是GDP增长最为便捷的路径,通过土地“农转非”,“土地换社保”,可以使大量获取土地资本增值收益,用于其原始积累。此时,土地已不仅是一种资源,更成为“资产”。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套现就可以获得政绩,GDP和财政收入也会一路凯歌。

  更为重要的是,没有严厉的处罚机制。对于规范土地审批使用问题,中央政策一个接着一个,红头文件接连下发,但这些政策都缺乏严厉处罚措施,以至于土地开发中违法操作愈演愈烈。原因在于违规操作的成本低下,以至于一些官员为了个人政绩和升迁而敢于冒险和违规。有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9年间,土地违法只有1%的党政纪查处风险,0.1%的刑事责任追究风险。

  要改变土地违法乱象,必须使用法律重典介入土地市场领域,规范土地使用和审批问题。尤其是在今年下半年稳增长压力极大的背景下,土地违法违规可能增加。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岳晓武昨天在通报会上已经说,本年发生的违法用地面积逐月上升,6月份发现违法用地面积约占上半年的三成,“下半年,稳增长将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来,一批重大项目急需落地,以多种方式圈占集体土地的倾向依然突出,执法监管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违法违规反弹压力加大”。

  因此,依靠法律的权威和力度,把规范土地市场秩序上升为法律行为,在今年下半年尤为重要。对任何破坏土地市场秩序的行为,都应当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特别是对政府违法行为的责任人,不仅要摘除其头上的“官帽”,情节严重的,也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唯此,才能真正发挥国家政策的作用。否则,查处典型案件就起不到示范作用,国家法规就会变成“纸老虎”,土地违法乱象就难以得到根治。

热词:

  • 土地违法
  • 土地市场
  • 违法用地
  • 土地审批
  • 土地开发
  • 土地使用
  • 资产
  • 国土资源部
  • 乱象
  • 刑事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