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有望获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和加拿大石油生产商尼克森公司(NEXEN)7月23日宣布达成协议,中海油将以每股27.5美元的价格收购尼克森所有流通中的普通股,收购规模高达151亿美元。如果收购成功,它将是加拿大有史以来第二大被外国并购的油气公司。同时也将成为中国企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海外收购。

  加拿大全国大报《环球邮报》7月24日发表的社论称:这显示出中国日益增长的投资具有改变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它将有助于将卡尔加里变成中国在西半球的能源投资中心。

  总部位于卡尔加里的尼克森公司是加拿大第六大油气生产商,同时是一家独立的全球性能源公司,在多伦多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01年底,尼克森拥有9亿桶油当量证实储量;同时还拥有以加油砂为主的56亿桶油当量的潜在资源量。不过,8年来尼克森公司在阿尔伯塔省北部投资60亿美元建设的“长湖油砂项目”因地质条件不佳而屡屡受挫,至今未能达到其设计生产能力的一半。这是尼克森急于寻找买家的一大主因。

  加拿大《环球邮报》和《全国邮报》均以两个整版的篇幅对收购予以报道。它们刊出的分析文章都认为:中国企业此时加大对加拿大能源产业的投资时机恰当,因为两年来加拿大投资环境大有改善:主要是哈珀政府对外国投资加拿大能源持非常开放的态度;二是加拿大为减少对美市场的单一性依赖,正在积极推动能源出口多元化,致力于加快开辟亚洲市场。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在7月23日举行的电话会议上,针对加方的关切,给出了几项承诺。

  一是继续将卡尔加里作为其北美洲和中美洲的总部不变;二是将留用尼克森现有的管理团队及员工;三是通过向尼克森位于加拿大和其他地区的国际资产投入资金,加强尼克森现有资本支出计划;继续推进尼克森颇受好评的涉及原住民及当地社区的项目等。

  李凡荣在电话会议上说,“我们是为长期投资而来,这将为就业、技术创新带来很多机会。同样,因为我们是亚洲公司,我们可以为加拿大公司进军亚洲助力。”针对有舆论说中国意在控制加战略资源的担心,李凡荣表示:中海油将完全基于商业回报做出判断,中海油在加拿大的能源产品将在世界市场上公开出售,谁出价高就卖给谁。他说,只有阿尔伯塔省人和加拿大人才是自然资源的真正拥有者。

  加拿大主流舆论对这次收购能否得到加联邦政府的批准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一是近两年来,加拿大联邦政府对外国投资于加油气开发持积极的鼓励态度。二是尼克森的营运大多位于海外,应有利于本案“过关”;尼克森仅有28%的生产以及11%的现金流来自加拿大业务。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全球市场分析师安德鲁·波特认为,尼克森业务高度国际化,可能有助于中海油获得加拿大政府的批准。三是中海油做出了令人满意的承诺,并给出了股东们难以拒绝的优惠价格与条件。尼克森董事长杰克森表示:交易将给尼克森带来显著的价值。尼克森临时首席执行官凯文也说:中海油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企业之一;这项交易将为我们的业务带来重要的投资,并为我们的员工带来新的机会。阿尔伯塔省政府已明确表示支持这一收购。

热词:

  • 尼克森
  • 中海油
  • 环球邮报
  • 过关
  • 油当量
  • 油气勘探
  • 阿尔伯塔省
  • 全国邮报
  • 油砂
  • 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