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稳增长做基调 调结构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丁 鑫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加大。根据国家统计局6月29日公布的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434亿元,同比下降2.4%。5月当月实现利润3909亿元,同比下降5.3%,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

  此外,钢铁、煤炭、建材等行业也出现了行业亏损的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钢材产量46744万吨,增长6.1%,减缓6.7个百分点。今年前5个月,钢铁行业实现利润522亿元,同比下降49.4%。并且在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21家钢铁上市公司中仅有3家钢企业绩预增,钢铁行业步入“寒冬期”已经凸显了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的压力。

  业内专家建议,对于目前的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需要将工业的发展着力于“稳增长”,在稳增长的基调下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以及解决产能过剩等问题。虽然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短期之内效果相对较小,但是通过长期的产业结构调整后将会给我国工业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此外,通过高质量的投资也能够带动工业经济的发展。

  如何应对目前严峻的形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指出,一是正确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稳增长是基础,调结构是关键。一方面,坚定不移地落实国务院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要毫不动摇抓好工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坚持有扶有控,有保有压,继续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调控力度,引导企业大力加强技术改造,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二是正确处理“稳投资”与“促消费”的关系。“稳投资”是当前“稳增长”的关键,要重点支持和建设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创新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同时,要巩固和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重视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需求升级。

  三是正确处理支持大企业和扶持小微企业的关系。在规模经济行业,继续支持大型骨干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同时,给予小微企业以更多的关心、关注与支持。当前,在市场环境趋紧的情况下,小型微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与大企业相比要更突出一些。

  目前,“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我国工业的发展也将借助“稳增长”之力进一步企稳回升。

热词:

  • 稳增长
  • 正确处理
  • 稳投资
  • 钢铁行业
  • 实现利润
  • 经济增长
  • 小微
  • 钢材产量
  • 工业经济运行
  • 产能过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