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定量法成本是定性法4倍 南山检测法“差异论”引拍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黄曲霉毒素M1的检测上定性还是定量,这成了个问题。前日,南山奶粉新闻发言人龙飞指出南山用的是定性的检测方法,而广州工商局用的检测方法是定量法,两种方法有差异性。此言一出立即引发网友拍砖。专家表示,虽然两种方法都被认可,但是定量法肯定更准确。有资深乳业技术人员更指出,在检测黄曲霉毒素时,定量法要比定性成本高4倍。

  定量分析法更准确

  昨日,暨南大学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傅亮对本报记者表示,定性只能检测有无含有黄曲霉毒素 M1,而定量可以精确到数值。“在很多食物中,黄曲霉毒素只有限值而并非不得检出,定量法能获得具体的数据。”

  他指出,无论是定性还是定量都获得国家标准认可。像南山这种多个批次都无法检出的情况,可能存在很多可能性,例如是否按照国家的定性方法去检测,到底是否每个批次都检还是只是抽检,检测设备是否存在问题。

  而一家大型乳业技术部门负责人表示,按照乳业新国标之一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和乳制品中黄曲霉毒素M1 的测定》(GB 5413.37-2010),对黄曲霉素M1一共有4个检测方法。

  其中,第一法、第二法和第三法是定量分析方法,定量分析可检测出在该方法的检测限之上的具体含量,第四法是定性分析方法,可以通过与标准点比较判断检测结果是否为阳性。“如果为阳性,则需用第一法定量检测方法进一步确认。”

  “定性和定量的方法的结果都被国标认可,通常定量分析方法更准确。”他说。记者还了解到,使用定性还是定量法,对于乳企来说存在成本上的明显差异。上述人士透露,第一方法属于定量方法中的质谱方法,检测成本最高,而第四法检测时间最短。

  按照该公司的实践和在翻查资料后,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每检测一个样品,第一法平均约1.5小时,第四法平均约1小时。如果算检测成本的化,平均到每个样品,第一法的成本约是第四法的4倍。

  那么在产品上市前,奶粉企业需要自检黄曲霉毒素M1多少次?上述人士表示,每个奶粉企业的检测标准和做法都不一样,而在其公司对成品和原料都会严格执行批批检测,以达到每批检测一次。

  到底南山不用定量法检测的原因是什么?检测黄曲霉毒素 M1的频率是多少?龙飞回应称,他不是技术人员,希望外界等待主管部门的彻查结果。他指其小孩也食用南山奶粉,对于事件的发生自己也感到“心在滴血”。

热词:

  • 定量法
  • 南山奶粉
  • 拍砖
  • 定量检测
  • 定量方法
  • 黄曲霉毒素
  • 成本
  • 阳性
  • 奶粉企业
  • 广州工商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