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服务的比武场:暴雨检验险企“闪赔”速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1日北京暴雨,给在京的保险公司大约造成5亿元的损失,或将造成三季度保险公司赔付率的上升和利润的下降。同时,对各家保险公司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理赔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笔者认为,投保人报案后,车主能否及时赶赴现场,这是衡量其服务态度和服务能力的首要标准。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在第一时间了解出险情况,从心理上来讲,对投保人是一种安慰,能够增加投保人对保险公司的认可度。在这次北京暴雨过户,截至7月24日,北京地区的报案数量已经高达31698起,估损金额6.2亿元。如此集中出险的情况,对保险公司来说恐怕极少遇到。险企能够保险每个现场都及时到达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由于存在道路不通畅等客观原因,以及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工作量突增等,也造成到达现场时间拖长。比如京港澳高速被淹,道路不通,许多被淹车辆无法救援、也无法到现场勘察定损。

  其次就是关于该不该赔付,赔付多少的问题了。由于被水淹而造成的车辆内部零部件、内饰损毁,以及清洗费用,车损险可以覆盖,而对于由此造成的发动机损毁车损险不能覆盖,车主还需购买专门的涉水险。据笔者了解,北京车主购买车损险的比例极低,只有5%左右。这就可能造成部分车主需要自担一部分维修费用,而在实际理赔过程中,存在保险公司与客户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特别是在条款的理解上造成偏差,在该不该赔,赔多赔少的问题上双方产生分歧,这也正是理赔难的真正所在。其实赔多赔少对保险公司来说都是保险公司的损失,赔多了损失公司利润,赔少了投保人不高兴,损失公司信誉。保险公司面临赚钱还是赚口碑的选择。保险公司是一手托两家,分别是修理厂和投保人。在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上,多数保险公司采取与投保人和修理厂协商的办法,在坚持客观公正标准的前提下,使得定损额度,投保人和客户均认可。

  笔者认为这次暴雨造成的集中理赔对于各家保险公司来说,成了服务的比武场。车险进入快赔、闪赔的时代,比速度,拼服务,各家保险公司全部的放置在同一个平台上,谁家的理赔速度快、服务好,成为车主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这种一传十,十传百,人际口碑传播的效应不可小觑。(异 和)

热词:

  • 暴雨
  • 比武场
  • 保险公司
  • 车主
  • 投保人
  • 车损险
  • 服务能力
  • 定损
  • 理赔人员
  • 报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