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查风险 堵漏洞 强监管 保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质监局——

  风险不同

  用兵有别

  率先合作开展质量风险管理研究

  重点对74大类产品开展风险评估

  4种风险等级对应4种管理模式

  对风险较高的产品用重兵监管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不久前,北京市朝阳区质监局接到外省某市质监局关于北京一家企业涉嫌无证生产商用燃气灶具情况的通报,在依法查处无证生产行为的同时,朝阳局将调查情况向北京市质监局进行了报告。

  北京市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办公室及时将这一风险信息纳入风险信息管理平台,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工作组开始召开了专门的风险管理分析会议,对平台上出现的商业燃气灶这个新信息,进行风险方面的评估与研判。

  经过对北京市生产领域燃气灶具产品质量状况的深入分析和研究,北京市质监局迅速行动,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对商用燃气灶具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从企业排查、建立档案、法规宣教、限期取证、监督抽查、依法查处等方面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商用燃气灶具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北京市燃气灶产品质量显著改善。

  据悉,作为国内较早开展质量风险管理的城市,北京市早在2010年就开始借助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积累的风险评估工作经验,开始质监风险管理方面的探索,并和高校合作,推出了全国首部质监工作风险管理分析报告——《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风险评估总报告》。

  如今,北京市已经开展了产品、食品监督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风险管理研究工作,重点对28大类食品、38类建材产品、8大类特种设备开展了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如在工业产品的风险管理方面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将这222类产品的质量风险等级分为极高风险、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4个级别。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分别对应实施重点监管、严格监管、一般监管和信用监管4种分级监督管理模式。不同模式的监管强度和投入的行政资源都不相同,其目的是实现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有效控制。

  借助这种对不同产品不同风险的研究与管理,北京的风险排查整治也是风险不同“用兵”有别,乳制品、肉及肉制品、妇幼用品、家具等产品是重点产品;重点产品生产企业,特别是有过质量违法记录、消费者投诉、媒体曝光以及抽查不合格的企业是重点单位;城乡接合部,重点产品生产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曾经出现过无证生产、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地区是重点区域。对于这些质量安全风险较高的重点产品、单位和区域,就得用“重兵”,确保质量安全。

  截至目前,北京市对公共安全防护产品、日用消费品等六大类72种产品生产企业开展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检了1386批次产品,并对10类定量包装商品(涉及36家生产企业)的净含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同时,监测食品生产企业354家次的723批次样品,检出问题样品14批次。另外,对全市1973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实施日常监督检查,对110家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实施定期监督检查,对重要时期重点单位及重要场所实施的重点监督检查782家次。

热词:

  • 风险等级
  • 风险识别
  • 安全监察
  • 安全风险
  • 监管
  • 风险管理
  • 用兵
  • 风险评估
  • 监督抽查
  • 保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