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浮息债点差持续扩大创一年纪录 隐含降息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开行发行的5年期浮息债券点差飙升至96bp

  在降息预期之下,浮息债券点差连续三周持续扩大创一年来纪录。昨日国开行发行5年期浮息债券点差更是飙升至96bp,远超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浮息与固息金融债收益率已经拉开,其点差水平隐含一次降息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初至23日,5年期浮息金融债点差从55bp一路小幅缓升至79bp,并在24日大幅跳升至88bp。受二级市场利差影响,昨日国开行发行5年期浮息债券,中标利差更是飙升至96bp,认购倍数为1.6倍。由于点差飙高致使其净价下跌,过去三周浮息债券价格也下跌0.3%,本季度涨幅收窄至1.1%,不足固定利率债券2.5%的回报率的一半。

  “中标利率飙升与临近月末央行尚未降准,资金面偏紧有关。”除此之外,上海某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还对记者称,目前固息债和浮息债利差已经拉开,说明市场已经透支了一次降息预期。在未来可能继续降息的背景下,机构也要求更高的利差保护。

  据了解,浮息债利率主要由基准利率和点差两部分组成,在降息预期之下,浮息债点差将上涨,以弥补基准利率下降对债券票息收入的影响。而点差上涨,则意味着二级市场净价下降。

  比较4月1日至今久期同为4.4%的固息与浮息金融债期间收益率,前者收益率为2.43%,后者仅为0.53%。分票息收入以及资本损益看,固息金融债收益率分别为1.16%及1.27%,而浮息金融债上述两项收入各为1.31%与-0.78%。

  截至7月24日,浮息债与固息债收益率差距已经悄然扩大。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前始点看,由于浮息债点差和基准利率之和大于同时期的固息债券,相对价值有所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7月23日,5年期固息金融债利率为3.56%,同期限浮息债点差与基准之和为3.79%,由于非公开固息金融债收益率需要增加20bp溢价,两者收益率较为接近。而7月24日,5年期定存浮息点差飙升至88bp,与同期固息金融债相比,其收益率有11bp溢价。这意味着,在固息债券收益率曲线不出现大幅下降空间的条件下,浮息债券具有较大的偏差保护。(王诚诚)

热词:

  • 点差
  • 资本损益
  • 久期
  • 债收益率
  • 金融债
  • 浮息债券
  • 债券基金
  • 利差
  • 资金面
  • 固定利率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