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行业龙头将受益“中部崛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装备制造、能源和交运等相关龙头公司值得关注

  区域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区优势产业的发展运行状态,而上市公司往往是优势产业的龙头代表。中央进一步落实中部崛起的战略部署使中部经济发展有了新的契机,有哪些产业将借此大力发展?哪些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将分得一杯羹?

  多位受访专家分析认为,根据国务院会议此次提出的七大任务,结合中部地区本来就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的事实,可以预见的是,中央进一步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之举将曾进一步带动农业、装备制造业、能源工业及交通运输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农业一直是中部地区发展的基础传统产业,此次中央首先提出加强粮食生产基地将直接利好整个农业板块,已有的农林牧副渔各细分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有种子企业隆平高科、丰乐种业;粮油企业金健米业;养殖及肉类企业新五丰、双汇发展、大湖股份等。

  受访专家认为,中部地区一直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中央再提能源原材料基地建设意在中部地区应当加快推进这一区域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就是要合理调控山西煤炭资源开发强度,优化开发晋北、晋中、晋东煤炭基地资源。稳定河南、两淮煤炭基地开发规模和强度,加强煤炭安全绿色集约开发,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加大对焦煤、无烟煤等稀缺煤种的开发保护力度,优化煤炭开采结构。此外,推行煤电一体化开发,大力法发展煤层气和煤矸石、中煤、煤泥等低热值煤炭资源综合利用。

  交通运输则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为此,会议提出的七大任务中还特意指出,要“统筹发展各种运输方式,全面提升综合交通运输能力,强化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加快长江、淮河干流及重要支流高等级航道和重点内河港口建设,新建和扩建一批支线机场,鼓励发展通用航空”,即为落实中央当初提出中部崛起时提出的建设交通枢纽的规划。目前,中部地区交通运输板块的上市公司有楚天高速、皖通高速、中原高速和江西长运等。

  制造业则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也是战略产业。中部崛起加快现代装备制造基地建设方面将直接利好各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中部机械制造业龙头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航空零部件制造洪都航空;汽车制造宇通客车、江淮汽车、东风汽车等。(赵晓琳)

热词:

  • 中部崛起
  • 行业龙头
  • 中部地区
  • 上市公司
  • 龙头公司
  • 能源原材料
  • 装备制造业
  • 中原高速
  • 高等级航道
  • 龙头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