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发展更名平安银行获批复 深市第一股退出舞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发展今日发布公告称,该行已收到银监会批复同意该行更名为平安银行。这也意味着,“深圳发展银行”这一众多老深圳人熟悉的银行品牌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深发展更名“平安银行”

  今日深发展公告称,近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变更为“Ping An Bank Co. Ltd。”。更名事宜尚待工商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名称变更登记手续。

  据悉,2010年9月,深发展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以每股17.75元人民币的价格向中国平安非公开发行约16.38亿股股份,中国平安以所持有的平安银行约78.25亿股股份(约占平安银行总股本的90.75%)以及部分现金认购。2011年7月,该重组方案获得监管审批后正式实施,深发展成为平安银行持股90.75%的股东,中国平安持有深发展股份比例增至52.38%。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深发展披露两行合并的财务数据。

  在深发展吸收合并平安银行后,对于新银行名称坊间有众多猜测。不过,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新银行更名为“平安银行”是早晚的事情。有业内人士称,2008年中国平安启用全新的标识系统,以简化的“中国平安”中英文字标,清晰地标注出“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平安向综合金融服务集团迈进。而事实上,中国平安控股深发展,其此前相对薄弱的银行业务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平安一直在朝着建立一个综合金融控股集团努力着。

  2012年2月9日,深圳发展银行和平安银行分别召开股东大会,分别以超过98.20%和97.95%的赞成率高票通过了两行吸并及更名相关议案,同意深发展吸收合并平安银行,在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本次吸收合并注销后,公司的中文名称由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银监会2012年4月批准了两行的吸收合并。6月,深发展向深交所提交公告称,深圳发展银行已完成吸收合并平安银行的所有法律手续,深发展和平安银行已经正式合并为一家银行。现深发展更名为“平安银行”获银监会的批复,这也意味着深圳发展银行这一品牌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深市老五股”仅剩万科

  代码000001,深发展是当之无愧的深市第一股。深发展不仅是金融改革的排头兵,也是我国证券市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我国金融史上占据重要一席。

  1987年,我国第一家由国家、企业和私人三方合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发展成立之后,在全国首次以自由认购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1990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试营业,深发展、深万科、深金田、深安达、深原野等5只股票先后诞生,由于这5只股票于深交所试营业前就在深圳特区证券公司公开柜台上市交易,史称“深市老五股”。

  1991年8月,深圳股市几乎崩盘。9月7日,深圳市政府决定救市。但当时救市资金只有2亿,最后为撬起股市支点而选中了深发展。1996年,深发展更是成了沪深争霸中深圳市场的一个“精神领袖”。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汹涌而来,企业债台高筑波及银行信贷安全,国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直线上升,深发展也难以独善其身。直到7年后,遇到美国新桥,深发展才重获生机。新桥推出后,2010年6月29日,一心想将银行做大的综合金融集团中国平安宣布收购深发展,并获得成功。

热词:

  • 深发展
  • 平安银行
  • 银行品牌
  • 银行信贷
  • 深圳发展银行
  • 吸收合并
  • 深市老五股
  • 精神领袖
  • 舞台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