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萄酒行业首部发展纲领出台 扶持国产品牌成了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糖酒快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近日发布《葡萄酒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作为葡萄酒行业首部发展纲领,规划指出,与之前葡萄酒行业的“十一五”规划进口葡萄酒成了最大受益者的情况有点不一样,新的五年规划中,扶持国产品牌成了亮点。那些拥有稀缺酿酒基地、优质酿酒原料、位于知名产区、市场有些基础和高技术工艺的国内葡萄酒企业,优势价值将更加凸显。而对新疆这个酿酒葡萄种植大省区来说,这无疑是一次难逢的机遇。

  规划中说,“十一五”期间酿酒葡萄基地建设明显滞后,亟需在“十二五”期间加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新疆是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域,尤其是在巴州、昌吉、伊犁、吐鲁番和石河子等地州市。近年来,新疆葡萄酒产业呈现出快送增长的趋势。来自自治区酒类流通管理工作会议的数据表明,我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逐年递增,2010年种植面积为1.9123万公顷,产量28.09万吨,占全国葡萄酒产量的比重从2005年的1.38%增长到2010年的3.07%。

  7月22日,记者走访了部分昌吉酿酒葡萄种植基地了解到,当地酿酒葡萄种植已经实现规模化、专业化。

  “我们村大部分人都种酿酒葡萄,种植面积有6000多亩,我家就种了172亩。”下六工村村民李福新说,该村2009年成立酿酒葡萄专业合作社,村里200多户村民集资入股。现在,全村酿酒葡萄种植已实现规模化,成为该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

  乡都葡萄酒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丽表示,品牌是企业立足之本,质量是品牌的命根,而原料是做好“良心酒”的根基。毋庸置疑,葡萄酒的竞争首先是原料的竞争。由于新疆盛产优质酿酒葡萄,不少疆外葡萄酒生产企业都将目光转向新疆。早在2009年,国内葡萄酒企业巨头张裕就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52团合作建设葡萄基地。

  “随着规划的出台,新疆葡萄种植的天然优势将吸引更多的疆外葡萄酒企业进疆建立生产基地,这势必带动疆内酿酒葡萄种植业跳跃式的发展。”新疆楼兰红酒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黎桂龙说。中国红酒网总裁董树国在给本报记者的回复邮件中也提到,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将带动诸如酿酒葡萄种植业等相关行业的共同发展。

热词:

  • 酿酒葡萄
  • 纲领
  • 国产品牌
  • 十一五
  • 葡萄酒行业
  • 葡萄酒企业
  • 种植面积
  • 专业合作社
  • 扶持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