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机不能再无“道”可跑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双抢”期间,回乡下帮家里人收稻子。见一台收割机翻进水塘里,一问,原来是和一台拖稻谷的三轮摩托会车时翻下去的。年轻的机手告诉我,收割机吊上来,肯定还要维修,又不知道要耽误多长时间才能用;如果收割环节落下时间,稻田翻耕就无法进行,翻耕跟不上就不能栽插,而不能栽插,所育机插秧的秧龄期又会超过,机插秧环节又会出问题,如此一来,晚稻生产就成了问题,真是愁煞人了。

  其实,这都是不达标的机耕道惹的祸。近年来,国家通过农机购置补贴、土地流转等政策的实施,激发了广大农民购机用机热情,农业机械作业水平快速提升,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与之相适应的诸如机耕道建设等农机作业条件却依然严重滞后,给农机作业、农业生产经营和农机化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分析农机作业条件滞后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农村机耕道等作业条件没有合理的规划与布局。到底机耕道按照什么标准和格局来设计,没有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标准,也没有专业部门来指导。二是原有的设施改造升级难。有的地方有一些设施,但是,由于功能不明(例如以路代渠、机耕道与运输车辆道路混用)、主体缺位等原因,造成改造升级困难,还有的甚至被其他功能湮没了。三是农村土地承包到户后,由于农民群众土地经营理念的差异性,一些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必备条件缺失,而且也没有专门单位牵头来组织实施,以至于农业机械化作业条件跟不上,阻滞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针对这些情况,笔者认为,改善农村农机作业条件刻不容缓,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科学布局。现在农村以各种形式开展的农田整改、土地整理、水利水系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很多,要在这些项目建设当中,根据区域产业发展趋势,科学布局和设计农机作业的基础条件,而且这些规划和设计还应由专门的机构来做,应有一定的前瞻性。

  加大投入。要将农机作业条件改善作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通盘考虑,在现有的条件下,甚至还要高看一筹,加大投入与建设力度,加快原有农机作业条件的改造升级,促进农业生产健康发展。

  创新机制。对于农机作业条件的改善,必须要有农地生产经营者的积极参与,才能真正的产生实效。要通过“以奖代补”等投入形式,激发农民群众的建设热情;鼓励农村基层组织筹资筹劳,改善农机作业条件;引导大户、专业户、农业发展公司、农业生产基地等土地经营主体,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的标准,承担社会责任,改善生产条件,推动农机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谭铁安

热词:

  • 作业条件
  • 农机化发展
  • 机插秧
  • 机耕道
  • 农业生产
  • 双抢
  • 收割机
  • 现代农业
  • 农民群众
  • 土地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