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为涉农小企业“舒筋活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久锋 通讯员 陈英杰

  “我们以前生产的生姜都是走省串县找销路,大部分是兑(成批卖)给小商贩,价格上不去,除了本钱也余不下几个钱了。”贵州省惠水县大龙乡的姜农李老三告诉记者,“现在好了,打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来收,按时价,去年我们一家四口人,光卖生姜就卖了三万多元。”据他介绍,近年来,这里的姜农们收入都比以前提高了不少,大多数翻了几番。

  据了解,上门来收购他们手中生姜的是贵州博方民族药业开发有限公司。博方公司是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一家农业小微企业,主要进行姜兰花胶囊等姜制品研制及进出口业务。从2006年亚洲金融危机初见端倪时,博方公司资金周转开始出现困难,那年9月25日,公司经理赵敏向农发行长顺县支行递交了500万的流动资金贷款申请,当时博方注册资金才50万,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低。

  但农发行长顺县支行经过初步调查,认为公司股权结构合理,治理结构完善,历史信誉良好,发展前景不错,对当地及周边姜种植产业的发展具有拉动作用,不但具有经济效应,同时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遂逐级上报到农发行贵州省分行,贵州省分行经过调查研究,对博方信用等级评定为AAA级,黔南州分行认定其符合该行贷款资格企业。2007年,农发行黔南州分行向博方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

  这300万对博方来说,大大促进了其“血液循环”,增强了公司营运能力。有了“活血剂”,博方公司渡过了难关,当年还实现净利润85万元。据悉,2007至2011五年间,农发行黔南州分行向博方公司累计投放流动资金贷款达1500万元,并为企业提供大量有用市场信息,组织专门人员对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筹融资方法、法律风险防范等等进行咨询讲解,让企业在企业宗旨、企业使命、企业文化、企业战略、风险防控等方面找准定位,产生了良好的效应。

  通过农发行黔南州分行的“把脉舒筋活血”,博方不断发展壮大,注册资金扩大到了600万元。主要产品从8个扩展到20多个品种,产品获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2010年10月成功获得“姜楂速溶饮料”国家发明专利。市场也从贵州、广东、湖南、深圳、海南逐步扩大到了广西、北京、昆明、杭州等地。

  “我们的发展壮大,和农发行的尽心竭力扶持是分不开的,我们将抓住国家加快推进贵州发展和贵州省推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大好政策机遇,在产业生姜收购、就业、社会责任担当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做大做强主营业务,为农民朋友带来更多的实惠。”经理赵敏说。

热词:

  • 博方
  • 舒筋活血
  • 农发行
  • 风险防控
  • 涉农
  • 生姜
  • 血液循环
  • 小微
  • 小企业
  • 赵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