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楼市下半年仍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昨日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的楼市显示回暖迹象,和最近连续两次降息引发各界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种种猜测表示,房地产整体的供需关系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扭转,成交大幅度反弹特别是价格大幅度反弹是不具备基础的。

  房价短期内难大涨

  面对目前的种种猜测,秦虹首先否定了“房价已经出现较快增长”的说法并指出,当前政策条件下,为卖而买的投机性需求进入市场的动力不大,只要坚持对第三套住房不贷款,坚持把投机买房的杠杆去掉,剩下的就是合理的住房需求了。业内出现回暖说的主要原因在于今年整个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比较明显,国家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连续降了两次息,释放了放松货币的信号。这对未来房地产市场带来了逆转的猜想,从去年一直在观望的一些购房者也开始出手买房子。但事实上,房地产整体的供需关系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扭转,成交大幅度反弹特别是价格大幅度反弹是不具备基础的。秦虹说,从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来看,企业的资金压力目前总体还是存在的,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和销售两个比值就不难看出端倪,数据显示,1到6月份房地产企业的投资销售比是131.1,这个数字与2008年数字基本持平。从供应角度看,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至少还有2亿平方米的商品房没有卖出去,这个数据比2008年的1.8亿平方米还要高。从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看,今年1-6月为16.6,比2009年高位的30下降了近一半,而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为-19.9,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的增速是-10.2,沿海发达地区,大城市,新开工面积直线下降十分明显。基于这些条件,就算目前市场整体上的需求有一部分过去观望的购房者停止观望,也不能够对六月份部分城市成交价格的回升做出一个过于乐观的判断。

  差异化信贷抑制投机

  经济增速回落情况下,房地产调控政策还将持续多久?调控政策会不会松动?秦虹认为,房地产在调控中出现投资增速下降,是市场的必然反应。

  当前,正处于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期,应坚持对投机炒房者不提供贷款支持,防止为保投资增长而损害控投机、稳房价的调控效果。“下半年,房地产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秦虹说,“近两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出现一些效果,一是将市场上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大大挤出,二是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目前的政策需要继续巩固调控效果。在此背景下,政府调控方向,就是如何抑制投机性需求,就是实现差别化信贷。购买首套房就给予支持,如果投资买房子,信贷就不支持,杠杆去掉,投资买房赚钱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度降低。”

  (本报综合报道)

热词:

  • 楼市
  • 炒房者
  • 秦虹
  • 调控政策
  • 投机性需求
  • 调控效果
  • 2008年
  • 买房子
  • 购房者
  • 投资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