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产原创网游7年超进口产品 精品游戏稀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25日开幕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PC网游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3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9%;国产原创网游占据了71.6%的市场份额,连续7年超过进口产品。中国自主研发的PC网游海外出口实际销售收入为11.3亿元人民币。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表示,2012年以来,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传统网游营收稳中有增,网页游戏和移动网游营销增速迅猛。据中国版协游戏工委委托专业机构的产业调查显示,今年前6个月,我国PC网游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3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9%。其中,客户端网游营收197.3亿元,同比增长12.5%;网页游戏营收38.2亿元,同比增长46.7%;移动网游营收12.6亿元,同比增长54.4%。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我国民族原创PC网游营收168.6亿元,占市场营收总额的71.6%,同比提升接近10个百分点。国产原创网游已经连续7年超过进口产品,占据了我国网游市场的主导地位。

  不过与以往的增速相比,今年上半年,我国网游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率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国产网游面临着产品营收和市场消费增速双双放缓的压力。以客户端网游为例,2012年上半年,我国客户端网游用户数达到1.2亿人,同比增长4.6%。与2011年上半年同比增长率27.8%相比,增速仅为2011年同期的1/6。目前,客户端网游的销售收入占我国网游销售收入总额的79.4%,其增速的大幅放缓对中国网游市场的整体收入带来了很大影响。

  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络游戏(含PC与手机)整体用户规模超过3亿人。但今天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到今年6月底中国网络游戏用户增长率仅为2.1%,低于其他的各类互联网产业发展速度。传统游戏形式被认为正在失去对新游戏用户的吸引力。

  尽管目前市场上出版运营的游戏作品名目繁多,但相当多的作品存在题材雷同、玩法单一、品种不丰富、技术含量低,甚至跟风模仿等现象。在孙寿山看来,民族网游产业创新能力不足的危机已经迫近。目前在我国民族原创网络游戏的阵容中,鲜见能够将核心价值、优秀文化、民族特质、独到情节与顶尖技术融为一体,生命周期长,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同时,与国际同行进行竞争时,我国网游产业依然处于弱势地位,还没有形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企业群、作品群与核心技术群。

  据介绍,新闻出版总署将加快修订颁布《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并在此基础上尽快出台《网络游戏审批管理细则》,提高网络游戏审批效率,规范网络游戏出版运营秩序,为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作出版更多精品力作提供制度保障。

  孙寿山表示,新闻出版总署将对民族原创、内容优质、品位高雅、技术独特的精品力作和运行规范、社会美誉度高、内容把关能力强的优秀企业的作品继续给予“绿色通道”待遇。总署拟将符合要求的优秀“民族网游出版工程”选题列入“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以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和配套政策的扶持。

热词:

  • 网游产业
  • 国产网游
  • 网游市场
  • 原创
  • 进口产品
  • 网页游戏
  • 精品力作
  • 精品游戏
  • 游戏作品
  • 营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