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企试水旅游地产 风险值得警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之下,房企开始寻求新的发展路径,纷纷进入旅游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旅游地产与旅游业能否有效契合才是旅游地产成功的关键。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并且至今仍未有松动迹象,使得国内房企纷纷陷入资金困境,同时国内休闲旅游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具备资金实力的房企纷纷试图通过布局旅游地产寻找出路。

  “房企进入旅游地产,可以借助旅游市场巨大的增长空间为其可持续发展开辟一条新的路径。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内收入水平和居住理念的不断提高,居住休闲化、生态化已成为国际上城市人居发展的主流趋势,生态人居与休闲人居也成为中国城市地产开发的新热点。

  韩长吉认为,进入旅游地产无疑是房地产企业发展的正确道路。房企进入旅游地产不仅可以为企业找到新的投资项目,还可以借助旅游产品本身的高附加值有效地提高地产企业的利润率。

  然而,韩长吉告诉记者房企投资旅游地产也面临着许多风险,投入过多、过快、过短有可能会使旅游地产也进入到产能过剩的时代,项目开发所需要的资金链是否能得到有效延续也是一直困扰地产企业的问题。

  “依据具体操作形式,国内旅游地产可分为景区地产、度假地产和住宅地产三类。”万格表示,其中,景区地产较多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建造主题公园或组织大型歌舞山水文艺演出,通过吸引游客积累人气后,后续拓展度假和住宅项目。

  由此可见,主题公园和大型歌舞山水文艺演出是景区地产乃至旅游地产的基础。

  韩长吉表示,旅游休闲正在逐渐成为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拥有独特的自然山水景观资源的地产项目会成为旅游地产未来的商机所在。

  因此,旅游地产与旅游业能否有效契合是旅游地产成功的关键。

  关于旅游地产与旅游业的有效契合,韩长吉建议,一方面,旅游地产必须根据旅游业的自身属性,在自然景观、建筑景观、配套功能以及投资价值方面多下功夫;另一方面,地理地貌和自然资源也是发展旅游地产必须注意到的问题,比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农家乐、运动型度假村、主题式小镇、体验式住宿设施等项目。

热词:

  • 旅游地产
  • 房企
  • 万格
  • 地产开发
  • 地产项目
  • 旅游产品
  • 旅游休闲
  • 居住理念
  • 景区
  • 试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