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为专注做大医药主业 复星医药折价转让永安保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花了14104万元获得的资产,为何以9976万元的价格贱卖?复星医药以折价4128万元的价格转让永安保险,此举着实让人费解。昨日,复星医药上涨0.86%,报收11.73元。

  为何做赔钱买卖?

  2007年12月21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4104万元认购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保险”)8600万股。今年7月21日,复星医药发公告称,拟以人民币9976万元的价格向复星工发转让所持有的永安保险8600万股股份。

  复星工发成立于2003年8月4日,公司公告显示,复星工发与复星医药同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控制,上述股权转让构成关联交易。

  据媒体报道,复星医药的投资者曾表示,入股永安保险4年多,非但没有从中获利,反而以大幅低于初始投资金额的价格转让给了关联方,直接导致亏损了4000多万元;此外,永安保险近年来的业绩也还“不错”,公司此举实在让人费解,不免让人怀疑其在“贱卖资产、利益外送”。

  关于此次股权交易的价格,昨日,上海复星医药新闻发言人对本报记者称,复星医药在这次关联交易的公告中已经清晰表明了定价因素,相关联的董事也回避了表决,其余董事一致通过。“我们认为对公司转让股权定价的标准,不能仅参考公司的净利润情况,要综合考量永安保险的经营情况。并且,公司相信此次关联交易,是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复星医药将专注于医药大健康领域,做强做大医药主业的战略。并将逐步退出非医药健康领域。对永安保险股权的转让也是基于这一公司战略的执行。”昨日,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药企看淡保险后市?

  记者查阅了永安保险2011年和2010年的年度报告,发现复兴药业在永安保险业绩逐渐下滑时“适当”将其抛弃。2010年报告显示,当年永安保险实现净利润2.9亿元,比前一年净利润增加超过200%,但是到了2011年,永安保险净利润仅为2.84亿元,不升反降,同时其偿付能力也直逼监管层警戒线,为167%,而2010年其偿付充足率为237%,其2009年偿付充足率为101%。

  对于永安保险偿付能力的骤降,永安保险在其年度报告指出,2011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7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保费规模增长导致最低资本增加,二是本年承保和投资业务经营结果及资产结构和质量变化导致。据介绍,2011年,永安在法定原则准备金条件下承保业务产生亏损1.28亿元,另一方面受资本市场不良表现的影响,浮亏净增加2.96亿元,投资业务整体亏损0.79亿元。承保业务与投资业务合计亏损2.07亿元,按照9.34亿元的最低资本计算,将使2011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22.16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指出,保险行业长期政策明朗,投资新政短期内可提升净息收益率,从而对冲降息的影响,同时可抬高潜在长期投资收益率。

热词:

  • 永安保险
  • 复星医药
  • 医药主业
  • 医药健康
  • 保险行业
  • 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 做强
  • 偿付能力
  • 关联交易
  • 股权定价
  •